不满英国脱欧政策 传内阁4大臣将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2日讯】英国脱欧期限将至,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独立机制监督英国脱离暂时海关协定的计划”以团结内阁,但有外媒称,欧盟已拒绝此计划。与此同时,4位支持留欧的内阁大臣也将辞职。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引述英国的消息来源称,尽管先前多次传出英国脱欧细节已有所进展,特蕾莎•梅(Theresa May)正设法敲定英脱欧最后细节,但为双边如何避免北爱与爱尔兰设置硬边界而陷入胶着。

近期,英国向欧盟提出由独立机制监督英国脱离暂时海关协定的计划,特蕾莎•梅打算用以团结内阁的方案,旨在防止谈判破裂时实行“最后担保方案”,也就是说英国单独脱欧、北爱尔兰留在单一市场及关税同盟。

但报导称,此计划被欧盟拒绝,使特蕾莎•梅脱欧压力更加沉重。

英国正式脱欧日是明年3月29日,但至今英国与欧盟仍有许多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其中爱尔兰边界问题是争议焦点。

如果特蕾莎•梅成功说服欧盟接受英国政府提出的方案,她仍然要面对需要下议院投票通过的难题。因为保守党内对如何脱欧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不能完全排除特蕾莎•梅在最后一步惨败的可能性。

英国政府11月6日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达成共识,将在本月底之前将脱欧方案提交给欧盟,但未提及方案详细内容。

之前英国和欧盟双方也曾数次传出将要达成协议的信息,但都因双方均未作出实质性让步而成空。

据了解,面对脱欧协议不确定性,英国已有越来越多人担心未来走向将对本国不利,至少有70名商界领袖连署投书《星期日泰晤士报》,呼吁应举行脱欧协议公投。

一位欧盟外交官10日稍早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审慎希望欧盟高峰会能在11月举行,以为英脱欧协议背书,但英国脱欧的情况多变,高峰会能否召开难以预期。

另外,除面对欧盟施压,特蕾莎•梅内阁也陷入分裂。报导称,有4位留欧派阁员准备辞职,但未公开他们的身份。而且前外相波瑞斯强生(Boris Johnson)的弟弟、英国交通国务大臣乔强生(Jo Johnson)10日也宣布请辞,并称英国脱欧(Brexit)协议是个“糟糕的错误”。波瑞斯强生之前也因反对特蕾莎•梅的脱欧计划,辞去外相职务。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