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展 6常委现身 王沪宁开幕发言不提邓小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4日讯】中共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13日举行开幕式,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致辞时,只字未提推动改革开放的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当天,习近平等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身会展,习同样只字未提邓小平。

11月14日,党媒报导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型展览,1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旁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并致辞。

王沪宁在讲话中说,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核心的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共的改革开放翻开了新的篇章。

王沪宁还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展览中展示了40年来,特别是2012年中共18大以来,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发生的变迁。

报导说,当天除出访新加坡的李克强外,习近平等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高层,现身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习近平在讲话中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要“坚定不移”。

但根据中共党媒报导内容,习近平和王沪宁均只字未提推动中共40年来改革开放的前领导人邓小平。

习近平10月下旬,南下视察被称为改革前沿的广东期间,整个行程中,同样只字未提到邓小平;而人民日报10月30日,针对改革开放发表评论文章,也罕见的只字未提邓小平。

对于习近平当局不提邓小平的做法,有观点认为,这是当局提升总书记习近平党史地位的行动,且在相当程度上要超越邓小平。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学者葛维茨(Julian Gewirtz)表示,习近平“肯定不满足于在邓小平的阴影之下运作”,且希望建立一个特殊的政治体系,“由他自己居于中心”。

而在习近平“南巡”期间,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盛赞邓理论的一篇演讲稿,在中国网路上热传。

邓朴方在演讲中,除了热捧邓小平“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外,还宣称“我们要坚持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判断”,并不点名地提醒,“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有传媒分析说,在外界质疑习近平是否还继续坚持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以及是否重新评价邓的改革开放“功绩”之际,邓朴方的讲话,显示中共内部对坚持“改革开放”立场的分歧。

时政评论夏小强说,对于中共高层和内部来讲,分歧一直在路上,分歧的实质其实也就是争夺权力的斗争,而中共内部的所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都是用来攻击政敌的工具和手段。

而习近平这些年来,改变邓小平所谓“韬光养晦”政策的做法,及采取的一些经济改制措施,也未必就是要回到文革的闭关自守时代,可能也包括针对中共内部清洗的因素。

但在中共体制下,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冲击下的危局下,习近平接下的是江泽民时代造成的从经济到政治及道德层面,全面危机爆发前的炸药包,在中共面临内忧外患走向绝路的局面下,无论习左转右转,都难以阻止中共这艘沉船的急速下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