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记者提告被斥哗众取宠 白宫誓言强力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CNN记者阿科斯达(Jim Acosta)被白宫收回通行证事件继续升级。CNN日前对川普及多名白宫官员提告,要求返还阿科斯达的通行证,白宫周三发表声明,誓言要在法庭上强力反击。令人意外的是,这次对决的双方都拿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来支持自己一方的作为。

CNN日前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对美国总统川普、白宫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Sarah Sanders)、白宫副幕僚长尚恩(Bill Shine)、特勤局长阿尔斯(Randolph Alles)、以及拿走阿科斯达通行证的特勤局官员杜伊(John Doe)等人提出控告,指他们撤销阿科斯达的白宫通行证的做法侵犯了CNN和记者受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新闻自由,要求法庭下令让白宫发还阿科斯达(Jim Acosta)的记者证。

据了解,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明文规定:国会不得制定任何法律以确立国教;妨碍宗教自由;剥夺言论自由;侵犯新闻自由与集会自由;干扰或禁止向政府请愿的权利。

CNN正式向法庭提告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随即发表声明称,“我们被正式告知,CNN针对阿科斯达通行证遭收回一事诉诸法律行动,这只是CNN另一桩哗众取宠的行为,我们将在法庭上强力抗辩。”

白宫的声明表示,阿科斯达当天在记者会上的表现“不适当也不专业”,对于他当时的行为如果不加约束,将阻碍总统、白宫工作人员和媒体办事。

桑德斯在声明中特别强调:关于宪法第一修正案,阿科斯达不应享有比其他媒体或记者更好或更差的待遇。当时川普已回答了阿科斯达两个问题,但阿科斯达却仍拒绝交出麦克风,此举让白宫无法有秩序且公平地维持记者会运作,所以撤销阿科斯达的记者证是一个合理的决定。

桑德斯还斥责说,CNN有近50名记者持有白宫记者证,而这起诉讼不过是CNN的“另一个哗众取宠的行动”。

该案14日下午开庭,承审法官为凯利(Timothy J. Kelly)。

此前,阿科斯达在本月7日的一次记者会上,接连向总统川普提出了多个明显带有挑衅意味的提问,川普与其唇枪舌战几个回合后,示意换下一位记者提问。

但当时正斗志昂扬的阿科斯达不肯就此罢休。当一名年轻的白宫女实习生上前欲拿走他手中的话筒时,不愿交出话筒的阿科斯达用胳膊阻挡女实习生,动作显得粗鲁,与实习生发生了短暂肢体冲突。

数小时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宣布白宫决定撤销阿科斯达的白宫通行证

CNN为此向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递状,将川普以及数名白宫幕僚告上法庭。

针对这场媒体与白宫围绕捍卫宪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公民权利而展开的这场口水战,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系客座教授的卡利(Stuart Karle)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如果CNN所有记者全都被白宫禁发通行证那么就有问题,白宫应该允许拥有众多阅听人的新闻机构参与报导,但也没有哪一个记者享有绝对的权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法学教授佛洛赫(Eugene Volokh)则表示,在这起案件中,白宫只要展现撤销采访证并非基于阿科斯达对川普的报导或批判观点,而是因为阿科斯达在记者会的举止不当即可。

政治记者为获得白宫采访证而诉诸法律,在美国是有先例可查的。

41年前(1977年),白宫曾以维安的理由拒绝向《美国国家杂志》(The Nation)的华府特派记者薛瑞尔(Robert Sherrill)核发采访证。当时联邦上诉法院在该案的判决中指出,公众无权自由进出白宫,总统有权利选择接受专访的人选。

不过法院的判决同时也强调,“拒向真正的华府记者核发白宫采访证,牵涉重要的(宪法)第一修正案权利”,如有记者被白宫拒于门外,最起码都有权正式申诉,要求白宫以书面提出拒发采访证的理由。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