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道:又是一年立霾日

11月14日一大早,北京民众就被浓重的雾霾罩住。有报导称这是今年入冬以来北京最严重空气污染。北京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17个网站达到重度污染,13个网站显示严重污染。部分地区空气中PM2.5浓度,每立方米超过300微克。预计今天下午至明天上午,北京污染程度还将会加剧。北京居民被呼吁最好不要出门,环保监测中心建议人们采取防护措施。

立霾,是中国传统二十五节气之一,也是老北京传统节日之一。立霾这一天,人们尽量在家中不出门,以躲避传说中的神兽“霾”。立霾过后,霾将频繁出没。中国民间有立霾天带口罩之习俗。

上面这个段子为网友创造,据说始自2016年冬至,时恰北方雾霾污染扩大至71城,网友纷纷吐糟,称这天是第二十五个节气。

其实这个节气之说也并非全为戏言,因为无论中共针对这个雾霾怎么折腾,什么限号、封灶、停工、关厂,无论用什么招,每年的这个时候,雾霾都会如期而至、绝不爽约。的确符合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的准确守时的特征。

中共其实也真是拿雾霾没有办法了,当年的北京市长王安顺说过一番话,那是在2014年北京人代会朝阳区代表团审议现场,王安顺说,“现在专家解读多了,也不知道谁权威,昨晚我又看见13个院士提出一份报告,说(雾霾的)原因还没查清楚,要求尽快开展研究。但我觉得,不就那么几个方面,我也不研究深层成因,你们说哪儿是污染源,我们就做哪几件事。你说控车贡献率不是那么大,但我们也做了,该关停的企业2,000多家,我们关了,几个方面全都做完了,你说它再有雾霾,我就……”言下之意——“杀了我也没用”。

是,中共自称能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天“,自2016年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展开环保检查,力度之大、标准之严,前所未有,尤其是环北京的27市钢铁、有色、水泥等众多行业全面限产停产,一时间致使无数企业陷入困境也在所不惜;后期开展的一刀切式的煤改气更令许多民众冻病冻伤,其间还发生封炉封灶不让生火做饭的极端行径,可以说,中共的确是为了让北京的空气品质达到所谓的APEC蓝已经竭尽所能。

而据中共官方消息,北京的污染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在北京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不足10%,平原地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80%以上,和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基本相同;5,500家“散乱污“企业清零,油品质量从国四提高到国六,全部淘汰黄标车。

看来能做的都做了,所有的污染源都得到了处理和控制,那么就一同坐等APEC蓝吧,结果这雾霾就是这么守时,无论中共怎么应对,每年这个时候必到北京这个中共的心脏,真的如噩梦般令中共挥之不去又无可奈何。

其实,中共也早就认识到了自己对这雾霾的无能为力,但由于此前的“环保风暴”已经把民众折腾的死去活来,如果到时雾霾还来,又会为世人所耻笑,怎么办?一个月前,也就是10月13日,出现了一篇《北京大气污染竟是源于香水发胶》的文章,文章中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爱军说,在北京的大气污染中生活源占比越来越高,比如所有带香味的日用消费品都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是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

文章后面罗列了一些资料和证据,让人看起来颇似那么回事。

然而似乎读者们并不买账,有的说,上次不是说炒菜造成的吗?反正和三桶油没关系,和工业、房地产没有关系。

更有聪明的网友说:马上就要试水了,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始供暖,是大型仙侠剧的预告?

现在看来,这位网友说的是真准,一天不差,也证明中共自己也预测到了这个时间会出雾霾,更证明了中共可能已经知道雾霾的成因,只是无可奈何而已。

中共因敌视真理真知,永远不可能掌握真正的科技,但它为了维持统治又必须保持每年一定百分比的高速经济增长,所以它最终选择了污染环境、破坏资源、压低劳工权益的经济模式力图达到以量取胜,这种模式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损耗大、产品品质低,其能源消耗超过全球能源消费的四分之一。2017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31.32亿吨油当量,居全球第一,煤炭、石油、天然气占比为60%、19%、7%。由此可见,能源消耗仍以煤炭为主,每年约消耗煤炭40亿吨,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超过美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7.4%。

以北京为例,污染来自两个主要方面,尤其是围绕京津冀地区的几个省份,集中了几千家发电厂、水泥厂、钢铁厂、建材厂,据说这些能源消耗大企业是造成北京污染的首要因素,其次是北京市数量日渐庞大的城市机动车。

当年柴静的《穹顶之下》告诉人们,雾霾的成因主要就是过量消耗低劣的燃煤、燃油所致。燃煤由于多年开采,已经大量使用高污染的褐煤,燃油多为从中东地区进口的高污染重质原油

而笔者曾经在多年前读过一篇文章,该文章称在中国北方,由于供暖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量购进内蒙古大营煤矿的低质煤,这种煤要比其他地方的煤每吨便宜大概200元,这是个相当大的差价。该文章的作者,用仪器测量了使用这种燃煤的大小许多锅炉,测量结果显示,这些锅炉含有高放射性,用他的话说,这些锅炉就是一个个的小原子弹,而那些空气中凝聚不散的雾霾,就是这种燃煤产生的粉尘所致。

笔者没能在网上找到这篇文章。却发现早在2013年,一位自称为马克安的物理博士称,经过他研究,中国雾霾的原因只有一个,来自鄂尔多斯地区煤铀混合矿出产的低价低质燃煤导致的,简单说,这种含有高含放射性铀的燃煤被燃烧使用之后,放射性铀的粉尘大量散布到城乡各处,通过威尔逊云室效应,能够大大促进雾霾的形成和延长其持续时间,最终导致核雾染,严重危及民众生命安全。

当然,中共是绝对不承认,称马克安所说是伪证据、无依据,对其讨伐之后迅速删贴。然而在笔者看来,马克安的系列文章逻辑性强、有理有据。更巧的是,马克安所说和笔者多年前看到的那篇文章能够互相印证,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但无论雾霾的成因是什么,都已经超出了自称无所不能的中共的能力范围,民众也已经不再相信中共的各种说辞,而有了下面这首民谣:

立霾日民谣
风一停,霾就到,北京产,中国造。
应急办,发通告,治雾霾,老一套。
车限行,单双号,停施工,关学校。
控烧烤,禁鞭炮,路上走,戴口罩。
霾有毒,要知道,进肺里,去不掉。
遇病变,没灵药,黄泉路,无老少。
一吸霾,口舌燥,二吸霾,患感冒,
三吸霾,难预料,再吸霾,死翘翘。
鸟将死,悲声叫,人将死,有先兆。
专家话,不牢靠,自身强,才重要。
少出门,多睡觉,多营养,少消耗。
少忧愁,多欢笑,常积德,天回报。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