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国大陆生产比重 苹果供应链加速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8日讯】首先来看到,G20高峰会,这个月底即将登场,外界聚焦,美中之间,是否可能重启谈判?我们带您关心,随着贸易战升级,台湾苹果供应链,正酝酿“史上最大生产线搬迁潮”。和硕、仁宝、纬创、等七大指标大厂,有意降低中国大陆生产比重,强化在台湾,或是东南亚等地的全球布局。

一支苹果iPhone新机,牵涉供应链多达上百家,不过随着美中贸易战,可能扩及ICT零组件终端产品,台湾苹果供应链,掀起史上最大搬迁撤陆潮,业者逐步降低在中国大陆生产比重,往东南亚、台湾布局设点。

仁宝副总经理 吕清雄(2018.8.7):“我们会持续的去看它的一些关税,就是主要这些是关税,还有一些它的相关的生产的这些,竞争的一些因素来评估。”

和硕总经理 廖赐政(2018.11.8):“扩大我们现有的生产基地之外,我们也会寻求新的区域。台湾、捷克、墨西哥,甚至于在东南亚。”

苹果供应链主要指标七大厂商,像是和硕,强化东南亚生产据点,纬创强化全球布局;仁宝考虑重启越南产线;可成评估在海外设立新据点;台郡、欣兴考虑投资台湾增加产能,美律也打算扩充在泰国产线。这波供应链搬移,又快又猛。经济部长 沈荣津:“这一波回来它为了要确保订单,所以呢它把过去闲置的厂房再启动最快。那这些需求,我们都不断的在掌握,掌握了以后大概有两个,一个就是要往新南向国家,一个是要回来。”

科技部和经济部就掌握,贸易战效应,台商已经超过40多家准备回台,增加台湾劳工需求至少2,800人。尽管苹果供应链,尚未被列入课税清单项目,但中国大陆工资上涨、缺工等因素,也带动台商加速撤出中国,效应持续发酵。

相关视频: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赵庭誉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