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研究:中美关税战损失比4.5:1 中共大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讯】欧盟的“欧洲经济和财政政策研究网路”(EconPol Europe)最新论文指,明年1月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全部加征25%关税后,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只会承担其中的4.5%,另外20.5%将由中国制造企业承担。

彭博社11月19日引述这篇论文指,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正在赢得这一仗,即让中方在关税战承担大部分损失。

EconPol Europe的两位研究员佐勒-日德茨克(Benedikt Zoller-Rydzek)与菲尔博梅伊(Gabriel Felbermayr)在论文中指出,关税措施将带来川普希望的效果,美国对相关中国产品的进口会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降低中美贸易逆差17个百分点。

论文说,川普政府在这2,500亿美元的加税清单中,选择了具有最高“价格弹性”的产品,或者具有很高替代性的中国产品,以迫使中国出口商为留住买家而削减售价。

如此一来,美国不仅能够将对本国消费者与企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还能够为美国带来实质上的福利。实际上,这将为美国政府带来184亿美元的净收益。

不过,论文也指出,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政府要挑选出更多高进口弹性产品将越来越困难,如果继续对剩余的中国产品加税,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将会增大。

此前也有权威研究报告称,如果美国决心继续升级关税战,中方承受的损失将远大于美方。

香港《南华早报》10月9日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分析报告指,假设美国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将下降0.9个百分点;而中方损失更为惨重,经济增速会下降1.6个百分点。

目前,美国已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对另外2,000亿加征10%。按原计划,2019年1月1日,对这2,000亿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也将提升至25%。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9月以来,中国对美出口仍在持续增加。但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关税提升前加紧出货。一旦税率从10%增至25%,出口量就将锐减。

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出口主导型经济,很多制造业依赖对外出口生存,特别是对美出口。因此美方加税对许多中国制造厂家的影响是致命的。

中共最高法院官员公开撰文指,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中国将迎来企业破产潮,法院系统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有港商兼评论人士对港媒预测,如果关税战升级,广东至少一半工厂将倒闭,还有大批港商会将生产线搬离中国。

前两轮关税战,已令中国不止一家大型企业破产,其中包括最大的民营大豆进口商山东晨曦,以及曾列全球轮胎企业第32名的山东永泰。

美国方面,虽然已经开始计划对剩余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关税,但是相对于前2,500亿关税措施,这次计划的推出显得比较审慎。近期以来,美方对中方的施压开始从关税转向技术、军事、政治和外交等领域。

不过,根据川普政府最近释放的信号,如果此次G20的中美首脑会晤失败,也不排除美方将很快推出2,670亿加税计划。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