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高手不堪淩辱 怒殺紅衛兵震驚武林

武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民國初期簡稱為國術,被視為中國文化之精粹,故又稱「國粹」。中共建政後,隨著一連串政治運動,中國武術界也受到各種衝擊,當時的武術高手也受到迫害。有幾位武林大師不是死在外國人之手,卻慘死於中共發起的運動當中。

形意拳大師薛顛,在1953年的「鎮反」運動中被歸為「拳霸」,遭逮捕、槍斃。在文革期間,北京形意拳高手許維仁不堪批鬥凌辱,殺死紅衛兵之後自殺身亡,震驚武林。

武術大師許維仁之死

中國武術界很早以前就有「真人不露面,露面不真人」的說法,因此,真正的武術大師鮮少有媒體報導。據網上流傳的《內家拳舊聞》披露,武術大師許延增是「醉鬼張三」的徒弟,其子許維仁的功夫倍受武術界稱道。當時的武術大師張烈就說,他見過拳家無數,只有許維仁和孫存周是真正懂拳的。

許維仁因手上有塊白癜瘋,故在武林中有「花手許維仁」之稱。可惜的是文革中,他殺了抄家的紅衛兵,然後自己刨腹自殺。

對於許維仁的自殺,此前有較為詳盡的描述。文革期間,許維仁被扣上封資修三頂大帽子裡面的封(封建主義),常被批鬥,屢遭打罵,許維仁對此只回一招——忍,不反不抗,逆來順受。

後來運動愈加失控,逢許維仁不在家,有一批紅衛兵衝擊許家,紅衛兵打砸搶之餘,還毆打了許的老母親。許維仁回家得知母親被打後,並無多少語言,端坐門前守候。其時造反派紅衛兵氣焰遮天,再一批紅衛兵衝擊許家,許不動聲色起身將他們客客氣氣迎進家門,然後反鎖大門。逐一格殺,隨後剖腹自盡。

形意拳大師薛顛

形意拳大師薛顛(1887年-1953年),河北束鹿(今辛集)理順井村人,民國初年著名武術家,為武術大師李存義之徒,精通形意拳,自創像形拳學,對於形意拳的推廣有著重大的貢獻。

1934年,薛顛加入一貫道。中共1949年建政後,在此後的鎮反運動中將一貫道列為打擊對象。1953年,薛顛因其信仰一貫道,被指稱為「拳霸」,最終遭到逮捕槍斃。從此以後,他的弟子幾乎消失殆盡,他的拳術因此失傳。

當時的另一位武術大師李夢,據說被紅衛兵活活折磨致死,但是具體的原因及細節,已經很難在公開的資料中查證。

中共建政後實施公有制度,規定不可私自設館授徒,甚至一些著名拳術如詠春拳等被禁。文化大革命期間,武術被否定,舊拳譜書籍被銷毀。有關武術工作者被清算。導致1966年-1982年,16年內,武術發展在中國完全停頓。

(文:宋文華/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武林舊事:高手不堪凌辱怒殺紅衛兵後自盡 震驚武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