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X神經毒劑到底有多恐怖?看專家分析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馬來西亞警方今天證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異母兄長金正男是死於VX神經毒劑。專家表示,VX神經毒劑若一次吸收高劑量,15分鐘便可能命喪黃泉,若劑量大短短幾秒就致命。

中央社報導,大馬警方化學部門自金正男眼睛與臉上採樣化驗,結果顯示有VX神經毒劑。馬來西亞全國總警長卡立阿布巴卡(Khalid Abu Bakar)聲明說:「我們正在分析其他證物。」

美聯社報導,警方沒有透露兩名女嫌是如何將VX神經毒劑塗抹在金正男臉上,卻又能避免自己中毒。但警方先前曾表示,2名攻擊者在金正男臉上塗抹1種液體後就走開並馬上洗手,金正男向機場人員求救,但在抵達醫院前死亡。

VX毒劑到底有多恐怖?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顯示,VX毒劑是一種清澈琥珀色的油性液體,也是最穩定的神經性毒劑,可與水混溶以及溶於所有的溶劑。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訪時表示,「VX神經毒劑」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有機磷化合物,也是一種劇毒,可以抑制體內的乙醯膽鹼酶,產生神經毒素,使副交感神經亢奮。

顏宗海指出,中了這類神經毒素的症狀,包括流眼淚、口水、瞳孔縮小等,嚴重甚至會呼吸衰竭,導致心跳變慢以致休克、心臟麻痺等。

顏宗海說,美國疾管署網站資料顯示,根據暴露量多寡,這些症狀可能幾小時才出現,也可能快到幾秒就致命,1980年代曾在戰爭中被當成化學武器;另有文章顯示,若是透過皮膚接觸,只要10毫克就能致命,劑量夠大甚至只需短短幾秒。因此成為全世界已知毒性最強的神經毒劑。

聯合國將VX神經毒劑歸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它無味道,也沒有氣味,「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列為非法,僅限「研究、醫學或製藥用途」。

VX毒劑根據不同毒性,毒性最強可作為化學武器,中等強度則用來作殺蟲劑或農藥,成分名稱為某某「松」即含有機磷成分,但若是輕度毒性,也可以用於眼藥水成分,一般是治療青光眼的用藥。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