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萬復轉軍人聚京維權 中共遇難題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訊】日前,大陸上萬名復轉軍人,為了要求中共當局兌現承諾,解決復轉軍人的津貼、醫保及養老安置問題,再聚北京。有評論說,這一特殊的維權團體給中共出了難題,起到了動搖現役軍人的軍心作用。

據媒體報導,2月22號,上萬名大陸復轉軍人,為了要求中共當局落實軍轉政策、改善待遇及養老安置問題,聚集在北京紀委大樓前抗議維權。

這是繼去年10月11號,上萬復轉軍人集體包圍中共軍委大樓,請願要求改善安置後,再度發起的一次大規模集體抗爭。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當時為應對這次群體事件,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親自與示威代表對話。之後,北京高層緊急召令,有示威者參加的9省省長連夜進京,商討應對。

前中共總參謀部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羅宇:「去年出現抗議的時候,現在的當政者很快的把對方不同的省市的人找來以後,很快的形成了文件,答應了要這樣那樣,今年為什麼又出現了呢?就是因為去年答應的都沒有做。」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說,在50年前,中共軍隊退伍的軍人和軍官,很多被安置到國營企業,但隨著中國經濟環境的改變,這些軍人的生活和工作逐漸出現困難,失去保障。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中國的經濟在持續下滑,中國的國營企業沒有能力,也甚至沒有辦法安插他們,安排他們的工作,安排他們的生活,所以這批人,他們已經沒有工作、沒有住房、沒有醫療保險、沒有社會保險,生活的非常困難。」

據資料統計,在過去將近20年裡,老兵群體到北京上訪多達50多次,平均大約每年3次,而各省的抗議維權活動更不計其數。像對待其他維權民眾一樣,中共各級政府每次對老兵的請願,都採取粗暴的漠視和鎮壓態度。

但是,隨著這個維權群體人數越來越多,上訪規模越來越大,對於動用專政鐵拳對付這些退伍軍人,是否會在暴力機器本身砸出裂縫,中共似乎也心存忌憚。

因此,針對現役軍人和退伍轉業軍人,中共最高層制定並通過了一系列的安撫政策。

時事評論員文昭:「復轉軍人他們比較有組織性、紀律性,他們比起別的維權團體來講,有更強的動員能力,這一點是肯定的,比起別的維權團體更有優勢也是肯定的,同時,我們看到,抗議的組織者他也是比較懂政治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自稱槍桿子裡出政權,那麼,在利用槍桿子鎮壓老百姓的同時,它也怕槍桿子把自己搞倒了,所以中共在處理退伍軍人維權事情上,一直是投鼠忌器的。」

十多年來,大陸各地湧現的退伍軍人維權上訪潮,規模和數量逐年遞增。外界普遍認為,這反映出軍人退役後,中共答應的優撫安置政策沒有得到落實。2011年,《鳳凰週刊》的報導,引述河北一位上訪的退役士官說,越來越多的退役軍人抱團上訪,成為影響維穩的另一股重要力量。

羅宇:「軍人的抗議和老百姓是不完全一樣的,軍人他是很有組織性的,0219如果處理不好,那就是很大的這種威脅。」

有媒體曾報導稱,目前全中國有大約104萬軍轉退役軍人陷入安置困境。這些退役軍人作為一個特殊的維權團體,進京上訪維權,勢必給中共造成極大的壓力。

文昭:「現在的軍人、武警他也有退伍的那一天,所以這對軍心、對於維穩部門的這個忠誠都是有很大的傷害。」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也表示,復轉軍人的維權行動所起到的示範作用,會給現役軍人造成軍心的動搖。

採訪/陳漢、易如 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