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圈養山羊遭咬食 四川野生大熊貓也吃肉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訊】一副萌噠噠模樣,甚是可愛的大熊貓竟然也吃肉!近日,在四川樂山市馬邊彞族自治縣,有村民發現一隻成年大熊貓下山覓食,啃食了村民一隻圈養山羊。有人質疑大熊貓襲擊山羊是否因為食物短缺。

2月23日早上,四川樂山市馬邊彞族自治縣村民在村中發現,一隻長約1米的成年大熊貓下山覓食,在村裡啃食了村民圈養一隻山羊,並在現場逗留20多分鐘,吃飽後返回深山。

事後,村民把大熊貓咬食山羊一事,報告給了當地的相關部門,當地派出工作人員到村中收集現場大熊貓糞便。根據大熊貓的活動痕跡、糞便和村民描述,判斷這隻大熊貓年約4歲,身體強壯。

由于冬季食物短缺的季節,村民擔心大熊貓襲擊山羊是否食物不足所致。


一隻成年大熊貓下山覓食,啃食了村民一隻圈養山羊。(新唐人合成)

四川省林業廳野保站副站長稱,大熊貓本是食肉動物,因為環境的改變才吃竹子,但其肉食本色依然存在,所以並不能確認大熊貓襲擊山羊是否因食物短缺所致。

早在2011年,四川平武縣林業局工作人員安裝在平武老河溝林區的紅外線相機,就曾記錄下一隻大熊貓從11月9日晚11點過至12日凌晨5點多的活動過程。

起初,這隻大熊貓只是在一隻已經死亡的牛羚周圍轉悠,一直在盯著牛羚觀察,12日凌晨1點左右,它慢慢靠近,把爪子伸向石堆中的牛羚,先是啃脊椎骨,然後扯下肉。

畫面可以看到大熊貓大口吃肉的情形,凌晨5點左右,享受完美食,大熊貓緩緩離開,此時牛羚的屍體已所剩無幾。


畫面可以看到大熊貓大口吃肉的情形。(網絡圖片)

網友紛紛發出質疑:「大熊貓不是吃竹子的麼?怎麼會吃肉呢?」

大熊貓被譽為生物界的活化石,據介紹,熊貓屬於食肉目熊科的一種哺乳動物,熊貓祖先是吃肉的,後來因為環境的改變沒有辦法才吃竹子。但它的消化系統已經不太適應吃肉了,吃多了拉稀、嘔吐。

熊貓是中國特有物種,現存的主要棲息地是中國中西部四川盆地周邊的山區和陝西南部的秦嶺地區。全世界野生大熊貓現存大約有1864頭(2014年數據)。

2016年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大熊貓的受威脅等級從「瀕危級」降為「易危級」。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