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有滅證風險 韓檢提請簽發朴槿惠逮捕令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韓國針對前總統朴槿惠捲入親信干政醜聞,檢方為避免「未來恐有滅證風險」,今天提請法院簽發逮捕令。法院表示,將在當地時間30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逮捕令聽證會。

中央社報導,65歲的朴槿惠深陷閨蜜干政案,去年12月遭國會彈劾,韓國憲法法院本月稍早通過彈劾案,終結她的政治生涯。

稍早,檢方對外表示,可望於今或明日決定是否向法院申請批准逮捕朴槿惠,預計最遲不會晚於29日。

朴槿惠被控包括收賄、洩漏政府資訊及濫用權力等多項罪名。檢方數天前曾訊問朴槿惠,但她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

檢方在一項聲明裡指出:「被告濫用龐大職權和總統身分來收受企業的賄款或侵犯企業管理自由的權利,並洩漏國家事務的重大機密訊息等,均為嚴重事項;目前已蒐集到大量證據,但被告卻否認大部分指控內容,未來恐有滅證風險。」

法新社今天報導,檢方聲明表示,已決定「依據法律和原則提請逮捕令」。

美聯社也引述韓聯社報導說,檢方已決定對朴槿惠提請法院簽發逮捕令。法院表示,將在當地時間30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逮捕令聽證會。

目前,朴槿惠親信崔順實干政案特別調查本部基本完成對案卷和證據的調查研究,今、明兩天將向檢察總長金秀南書面報告偵查結果。

金秀南將基於報告書所列罪名和是否申請逮捕令的相關意見,決定是否對朴槿惠追究法律責任。

據報導,因卷宗浩繁,審閱耗時,受賄罪法理分析困難重重,曾傳出本週中後段決定申請逮捕令的消息。但鑑於韓國總統大選正式競選活動將於4月17日起跑,檢方希望儘早公布辦案日程,以避免影響選情。

恐面臨超過10年的牢獄之災

若法院同意核發逮捕令,朴槿惠將成為韓國第3位於調查期間被關入看守所的前總統。最長可能被關押在看守所20天,以利檢方調查她自大企業收賄的指控。

如果朴槿惠被控向包括三星集團總裁李在鎔(Jay Y. Lee)在內的大型企業集團負責人收賄做為報酬的指控被定罪,她可能面臨超過10年的牢獄之災。

朴槿惠已被檢方列為共犯,在閨蜜門干政醜聞裡向大企業提供政府庇蔭,圖利密友崔順實,包括向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索賄。李在鎔上月已因被控行賄被捕。

朴槿惠另被控讓僅高中畢業卻無職銜或證書的崔順實,掌理包括提名高層官員在內的廣泛國家事務。

前總統朴正熙之女的朴槿惠,據說還下令幕僚把機密的國家檔案洩給崔順實,以及打壓數千名曾發聲批評她或她父親1961到1979鐵腕統治的藝文人士。

朴槿惠於2012年當選韓國總統,主要是獲得年長及保守選民的支持而勝出,這類選民在其父朴正熙執政期間因經濟快速成長而受益。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