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清洗!港占中核心人物遭起訴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香港昨天才舉行行政長官(特首)選舉,今天警方即陸續起訴發起或參與「占中」運動的核心人物,時間點敏感受到關注。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表示,林鄭月娥當選後,有人提出社會和解,但和解的方法卻是「政治清洗」。

中央社報導,「占中」運動於2014年9月28日爆發,至12月中結束,目的是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期間有數以十萬計人參與。

這是「占中」結束2年多以來,警方首次大規模起訴「占中」核心人物。包括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占中」3名發起人朱耀明、陳健民和戴耀廷,以及部分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成員、「占中」集會司儀邵家臻等人都收到警方通知。

泛民主派黨派香港眾志今天也向媒體透露,學聯前常委鍾耀華、張秀賢都接到警方相關通知,同被起訴「公眾妨擾罪」。

邵家臻表示,上午9時許收到警方電話通知,今日會正式起訴他「公眾妨擾罪」,一週內上法庭。他向記者說,在林鄭月娥當選後,有人提出社會和解,但和解的方法卻是「政治清洗」。但他也同時說,他們尊重司法獨立

陳淑莊則表示,這是現任特首梁振英的決定,「令林鄭月娥無法修補社會撕裂」。

上述消息傳出後,有媒體詢問剛當選特首的林鄭月娥,警方的起訴行動會否令她難以修補與泛民主派的撕裂,林鄭月娥回應說,她事前不知道警方的行動。但她說,現任或候任特首都不應該干預獨立的司法檢控工作,社會也應尊重任何司法起訴或判決。

在香港,執法機構如警方等有權力起訴犯事者,而他們事前也可能會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

「公眾妨擾罪」最高刑罰是7年監禁。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