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火照樣烹飪 太陽爐灶溫度速度不遜色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太陽能板可以收集陽光、產生電能,而利用簡單的物理原理,太陽光也能與爐火媲美,煎煮炒炸樣樣都行。隨本臺記者一起去看看。

Patricia McArdle,在27年的外交生涯中,見識到許多開發中與未開發國家的生活窘境,在退休後的10多年來,致力於向各界推廣「太陽爐灶」。

太陽爐灶,最初是設計給熱愛露營或冰釣的民眾,就算沒有火源也能填飽肚子。

退休美國外交官Patricia McArdle:「就算氣溫超低也可以烹飪,無論週遭氣溫是多少。也許零度,鍋子還是可以煮食和油炸。」「這一款很絕緣,你放在結冰的湖上,就可以烹飪,而外表完全隔絕溫度,裡面是華氏三百度,外在就是氣溫。」

太陽爐灶的鋁製反射板,集中太陽光能加熱鍋子,烹飪時間與溫度與火無異。

退休美國外交官Patricia McArdle:「目前全球有三十億民眾,仍在用原始方式煮食。這項科技能為這些人,減少屋裡或村內產生的煙霧,也省下必須購買的木材或木炭的數量。」

目前在市面上販售的太陽爐灶,產地不一,功能也不盡相同,價格約從四十到一、兩百美金不等。

退休美國外交官Patricia McArdle:「太陽爐灶能有效應急,萬一發生地震或颶風等能源短缺時,至少還能有乾淨安全的飲用水。」

她指出,在中國西部,太陽爐灶的使用相當普遍。她希望未來能研發出耐用堅固的款式,幫助更多貧窮國家的居民。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