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點名批「外購球會疑洗錢」 姚明躺著中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19日訊】日前,中共喉舌媒體突然集中發力,猛批一些企業出國「非理性投資」,並點名舉例某企業併購「巨虧海外體育俱樂部」,給國內金融系統帶來高風險,而且不排除有「洗錢嫌疑」。同一天,有外媒披露了中國籃球明星姚明有意收購火箭隊的消息,有網友調侃稱「姚明躺著中槍」。

7月18日,中共發改委對外聲稱,當前將緊盯中國企業在國外收購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當天,中共官方控制的幾家金融類報刊也發文呼應,央視當晚的節目更採訪大陸學者,點名舉例,指蘇寧集團購買「巨虧海外足球俱樂部」的行為有洗錢嫌疑。

18日,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頭版發文高調宣稱,要「警惕非理性海外並購的金融風險」,指一些中國企業採取高槓桿收購方式對外收購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會給國內的金融體系注入風險,並可能「衝擊外匯管理制度」。

人民日報社旗下的《證券時報》也發文稱,加大力度監管「非理性對外投資」,是要「治虛火」而非「急煞車」。

當晚,央視「新聞1+1節目」也在聚焦中國企業的對外非理性投資,並拿蘇寧集團出資2.7億歐元控股國際米蘭俱樂部來舉例,指像這樣收購一個已經連續5年虧損的俱樂部的行為,可能只是為了找一個幌子或通道來轉移資產。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尹中立在這檔節目中表示,企業用自己的錢收購沒問題,問題是錢是不是自己的。他說:「這些機構境內負債率很高,拿著從銀行借來的錢在國外揮霍,購買資產,在境外投資一旦失誤,這增加了境內銀行的風險,增加了境內金融風險,給他自己貼金。這些海外投資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回收現金的能力不是特別強,不排除有洗錢嫌疑」。

就在中共官媒集中炮火猛擊中國企業在海外「暴購」變相轉移資產的當口上,有外媒爆料稱,曾經在美國休斯頓火箭隊擔任中鋒的中國球星姚明,有興趣購買火箭隊。


美國媒體abc13 News報導中國球星姚明欲收購休斯頓火箭隊的消息。(網絡截圖)

據休斯頓媒體「abc13 News」當地時間7月18日報導,休斯頓火箭隊老闆萊斯利•亞歷山大已經決定出售球隊並尋找買家,而一位與姚明比較接近的消息人士透露,姚明有意收購火箭。

該報導並披露,除了姚明有收購火箭隊的興趣外,休城本土富豪蒂爾曼•費爾蒂塔和馬崔斯•麥克也有此意向。

「abc13 News」還特別針對「誰應該成為火箭隊新老闆」的問題,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問卷調查,在調查列出的3個候選人中,姚明的得票率達到29%,僅次於身家31億美元的蒂爾曼•費爾蒂塔(36%)。

於是,有中國網友列舉上述事實後調侃稱:姚明似乎缺乏政治敏銳性,在北京當局正大力升級整頓境外投資的當口上策劃購買火箭隊,已經「躺著中槍」了還不自知。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