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喬丹」告喬丹侵權 索賠110萬 網友震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被外界公認為山寨品牌的「喬丹體育」,近日向中國法院遞交訴狀,控告美國退役的NBA著名籃球明星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侵權,並向喬丹索取「精神撫慰金」110萬元(人民幣,下同)。這個消息令眾多的中國網友大為震驚。

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同名品牌「喬丹」(Air Jordan),與被外界視為山寨品牌的中國「喬丹體育」之間的侵權糾紛由來已久,雙方過去多次就「喬丹體育」的商標,是否侵犯邁克爾喬丹的姓名權,進行過法律上的交涉。

近日,「喬丹體育」向中國北京市朝陽區法院遞交訴狀,狀告喬丹侵權,要求喬丹公開道歉,並索取精神撫慰金人民幣110萬元,令外界一片譁然。

據陸媒報導,這起事件的直接起因是:「喬丹體育」被中國第13屆全運會選為官方合作夥伴後,邁克爾喬丹於今年2月9日授權方達(北京)律師事務所,向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相關組織發出了一份律師函,對「喬丹體育」成為全運會的官方合作夥伴提出異議。

「喬丹體育」公司認為上述律師函「有誤導成份」,企圖使全運會組委等終止與喬丹體育合作,因此將邁克爾喬丹告上法庭,並高額索賠。

「喬丹體育」的起訴書聲稱,他們依法註冊並使用「喬丹」、「QIAODAN」及相關圖形等商標,而邁克爾喬丹近年來就該公司的註冊商標,其中僅3宗判決商評委重新裁定,其餘案件邁克爾喬丹均敗訴,但這些訴訟導致該公司遭受了重大經濟損失和不良影響。

「喬丹體育」公司在起訴文件中,要求邁克爾喬丹、方達北京所「立即停止侵權」、撤回上述律師函,並公開向「喬丹體育」賠禮道歉,恢復名譽、消除影響,連帶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100萬元及維權費用10萬元。

目前,北京朝陽法院已受理了這起侵權訴訟。

據公開的資訊,「飛人喬丹」(Air Jordan)是喬丹授權運動品牌大廠耐克(Nike)旗下的運動鞋品牌之一,其品牌標誌為喬丹經典的跳起騰空單手扣籃剪影。目前,「飛人喬丹」除擁有球鞋外,還有運動服飾、休閒鞋等產品。

2012年,邁克爾喬丹曾就「喬丹體育」 損害其姓名權提告,案件糾纏4年後,中國高法院於2016年裁定:「喬丹體育」的中文「喬丹」商標涉違反商標法規定,損害了Michael Jordan的姓名權,將發還重審,但也同時裁定邁克爾喬丹對漢語拼音「QIAODAN」不享有姓名權。

「喬丹體育」公司起訴邁克爾喬丹「侵權」的消息公開後,許多中國網友對此表示十分震驚,網友們紛紛發帖或留言吐槽。有網友稱,自己簡直懷疑是不是看錯了標題,有網友抨擊山寨品牌「喬丹體育」的做法太過分,質問「這反咬一口的,得有多無恥才幹得出來?」還有網友直接大罵「山寨公司不要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