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殺於無形 美兩棲運輸艦配備雷射武器(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美國海軍兩棲運輸艦龐賽號目前已配備全球首個可精準摧毀目標物的雷射打擊武器系統。這款武器的操作猶如使用雷射筆,光束完全無聲、肉眼看不見,這精準鎖定敵軍艦艇引擎而不波及其他,減少無謂的傷亡。

龐賽號(USS Ponce, LPD-15)目前部署波斯灣海域。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負責操作雷射打擊系統(Laser Weapons System, LaWS)的軍官休斯中尉(Lt. Cale Hughes)說,這款武器的操作猶如使用雷射筆(laser pointer),但系統內有個空間,填裝可發射雷射光束的特殊物質。

雷射打擊系統造價4000萬美元,系統需由3人操控。發射的雷射光束的速率以每秒約30萬公里的光速計。

休斯說,是這套武器的精準度,可減少無謂的傷亡。

相關視頻:

武器小百科:雷射打擊武器系統

中央社報導,由美國海軍發展的雷射打擊武器系統,使用固態雷射的紅外線光束,光束輸出的功率高低可調整,若是高功率輸出則是殲敵於無形的致命武器,低功率輸出則可運用於示警等。

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與「科技新時代」雜誌(Popular Science),美軍把雷射武器率先艦載於部署波斯灣海域的艦艇,也可同步測試在中東地區獨特的地理與氣候環境裡使用雷射武器,該如何操作才能發揮最大果效。

美國國防部發展雷射武器系統已經有數十年進程,光是2015年花在研發雷射武器相關計劃上的經費就接近4億美元,但最關鍵的是,艦載測試中的這套雷射武器系統造價也要4000萬美元,但結合海軍現有周邊裝備的相容性,使這套雷射武器系統每次擊發成本降到僅需1美元。

不過雷射打擊武器系統目前僅限於防禦性,火力還不夠強大,只能應付無人機或是小艇等,還不足以殲滅戰艦等大型目標,這是尚待突破的技術瓶頸。

美國海軍已委由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與雷神(Raytheon)公司共同合作,研發威力更強的雷射武器,希望2021年能夠上陣。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