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該如何逃生 找毛巾摀口鼻或躲進浴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台中逢甲商圈18日上午發生瓦斯氣爆事件,造成1死15傷。事後,在火災事發地點樓上1間出租套房浴室內,發現1具女性遺體。火場逃生觀念再次受到關注。

那麼火災發生時是否該躲進浴室?亦或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究竟該往上跑還是往下逃生?中央社報導引述消防單位表示,火災時躲浴室並非正確的逃生觀念,用濕毛巾摀住口鼻穿越濃煙也可能將自己推入更危險的處境。

那民眾若遇到火警究竟該如何正確逃生呢?請看以下Q&A。

問:火災發生時無處逃,躲進浴室是對的嗎?

消防單位認為,一般浴室門板大部分為塑膠或木門,遇火會融化,並無防火功能,再加上濃煙容易自縫隙向內竄,反而危及避難者的生命安全。

任職於高雄市消防局的蔡宗翰前年受邀至TEDxTaipei論譠演講時提到,浴室通常很小,加上多是密閉空間,沒有窗戶或只留一小扇氣窗,很難對外呼救,救援人員也不易發現,對逃生來講是反效果。

問:火災發生時,究竟該往上還是往下逃生?

消防人員表示,火場的應變有兩種,包括垂直逃生與水平避難。避難逃生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安全逃離火場,使生命不受威脅(如利用安全梯,想盡辦法離開火場),或為自己爭取更多獲救的時間(如將房門關上以毛巾塞門縫),但在面對火災威脅時,應冷靜分析現場狀況後,再決定自己應該逃生或避難。

由於火場的高溫及濃煙具有向上浮升特性,頂樓是火煙最容易蓄積、聚集之處,因此,火場逃生原則為由上往下,盡可能往地面層逃生;如果因起火點位於所在位置的下方樓層,且高溫及濃煙已阻礙向下逃生的路徑時,應視情形採水平避難。

蔡宗翰也談到,煙上升速度相當快,1秒可以上升3到5公尺,約1層樓高,往下跑的存活率比往上者高。若在樓梯間逃生,沒看到濃煙,趕緊往下跑,有濃煙,把樓梯間門關上,阻隔濃煙,水平方向趕緊找第二出口。

問:火災發生遇濃煙,是否該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

蔡宗翰指出,實驗證明濕毛巾根本擋不住濃煙高熱,為了穿越濃煙,反把自己從原本相對安全的環境,移動到更致命的危險中。且為了沾濕毛巾,去尋找水源,反而耽誤逃生機會。

蔡宗翰說,火場逃生要秉持「小火快逃,濃煙關閉」的原則,小火災時盡量往下逃生,若門外濃煙密布,趕緊關門阻隔濃煙,並打開窗戶求救。他提醒,「躲進浴室避難」、「不能往下跑要改往上跑」、「遭遇濃煙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都是錯誤觀念,常成為致死原因,民眾應該要有正確認知,才能增加安全逃生的機會。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台中逢甲商圈餐廳氣爆 現場焦黑 1死15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