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底層的「喊麥之王」 李天佑成大陸網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近幾年,被稱為「MC天佑」的李天佑在大陸網絡越來越火。他的直播每次觀看人數均超過十幾萬,據說火熱到公屏上粉絲送的禮物都來不及顯示。李天佑的追隨者們每天都要看他的直播,看他模仿教師、出租車司機等的「喊麥」(即對著麥克風大喊的意思)。如今,他成為登上大陸各大網紅排行榜的「喊麥之王」。

據大陸網絡上的信息,今年26歲的李天佑1991年8月10日出生於遼寧省錦州市,當過收銀員,賣過炸串,曾經的願望只是能吃飽肚子。

李天佑偶爾接觸了喊麥,覺得很好玩,加上為訴心中剛分手的苦悶,於是出了個叫「女人們你們聽好了」的作品,指責女性在擇偶時過分強調財富。

未料作品一發布,居然在網絡爆了,甚至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火。他的許多歌詞針對愛情、不平等,以及在中國大城市以外尋找生活的年輕人所面臨的掙扎。

喊麥改變了李天佑的命運,他以放蕩不羈的性格和草根形象擁有了無數粉絲的支持。目前,MC天佑YY(全民娛樂視頻直播平台)及快手平台(中國最大的生活分享平台)的粉絲量均超過兩千多萬。

李天佑因為直播累積的超高人氣,除了職業男主播,還介入了歌手、演員及綜藝等領域。他出演了《東北往事之痞子訓練營》、《致命潛能》等電影,還參加了《我是聯想王》等綜藝錄製。

他一個月能賺多少錢也成為了熱門話題。有網友爆料稱: 「現在天佑一年下來怎麼也得兩千萬以上,他一個廣告位一個月就是45萬左右。他的禮物平常一天一萬左右,搞活動大哥們都很刷禮物,開守護藍鑽國王佣金加起來每月輕鬆100萬左右還是少的。現在加起來輕鬆過200萬(月收入)。」

《紐約時報》也報導稱,他的網上直播吸引了2200萬名觀眾,每年可從粉絲的支付中獲得逾1300萬元的收入。在年輕女性中他特別受歡迎,她們欽佩他不自命不凡,他孝敬父母,以及他對婚姻和性別的傳統觀念。他已經很富有,卻不大手大腳花錢。

李天佑的經歷完全就是因為直播而重塑的傳奇。李天佑曾說,他覺得,他擁有那麼多的粉絲,表明許多人與他的想法有共鳴。這麼多人喜歡他,因為自己是從底層出身的小人物,讓大家覺得親近。

不過,李天佑這種被概括為「縣城 DJ 音樂+拖拉機節奏+大嗓門+東北腔」的演唱風格,受到流行音樂界的漠視與批評。多數樂評人對喊麥拒絕發表看法。甚至有樂評人士拒絕時表示:「對不起,我是一個正經嚴肅的樂評人,請尊重我的職業,謝謝。」也有評論人士說他的作品低俗、無禮,還性別歧視。

MC 一詞是 Microphone Controller 的縮寫,「掌管麥克風的人」,擅長的表演形式叫做「喊麥」。「天下風雲出我輩,氣勢磅礴敵已退,不知是苦還是累,如今我心已經醉」,類似於此的縱情呼喊發端於迪廳夜店,發達於網絡直播。它有點像是簡易版 rap,節奏感極強,講究押韻。

李天佑的微博有超過6百萬的粉絲。他自2014年11月開始其網絡主播的生涯,有《甩你幾條銀河系 》、《東北兄弟》、《做男人好難》 、《你沒那麼愛我》、《未來》、《阿睿》 、《為愛而戰》等作品,其中最火的是《一人我飲酒醉》。

有海外媒體報導,隨著李天佑等網紅的影響力的增長,中共當局已經開始注意到他們。就如中國的電視和在線視頻,中共也會對直播領域實行監管。2016年,中共對直播應用程序開始進行更嚴格的控制,關閉了數十個直播網站,並對幾家平台進行了罰款。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李天佑,又被稱為「MC天佑」,因其直播視頻成為網絡紅人。(視頻截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