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澤東一生害人無數 最後卻敗給周恩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毛澤東周恩來,是中共歷史上重要的一對關係人物。在中共黨內鬥爭中,《毛澤東周恩來44年權鬥史》一書,顛覆了中共宣傳下,周恩來馴服的臣子的形象,揭示了毛一生斗倒黨內外所有政敵,最後卻栽在貌似俯首帖耳的周恩來身上的秘史。

大陸文史學者翁寒松所著《毛澤東周恩來44年權鬥史》,從1919年毛周二人走上社會政治舞台考察起,直到1978年毛澤東最後指定的接班人華國鋒事實上失權為止,時間跨度凡60年。但主要筆墨,是剖析從1932年至1976年44年間,毛、周直接交集後的權鬥過程,涉及其間中共黨內幾乎所有重要政治事件。

作者用「和而不諧、斗而不破」這八個字,概括毛澤東與周恩來二人權鬥的特點。作者提出新的觀點,認為周恩來表面委曲求全,卻不動聲色地挫敗了咄咄逼人的毛澤東。

書中敘述了44年間毛、周雙方的多次攻防,稱二人的關係並非總是劍拔弩張的對手,而是在複雜的歷史中多方博弈,時而合縱,時而連橫,敵我友關係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變化。

此書的編輯之一高伐林在2015年介紹該書的訪談中表示,正如中國一句古話所說的:「逢君之惡」,意思是「迎合執政者的意旨,引導他去幹壞事」。表面上大權在握、佔盡上風的毛澤東,實際上是徹頭徹尾的大失敗者,而表面上低頭退守、委曲求全的周恩來,卻挫敗了毛澤東咄咄逼人的攻勢,使毛一步步落得孤家寡人、所有狂妄野心化為烏有的下場。

高伐林說,中共官方過去將毛周關係說成「肝膽相照的戰友」,早就沒幾個人相信了。民間則視作「君臣」。而本書作者卻從二人「和而不諧、斗而不破」,透視出雙方權鬥更深層的線索。

書中舉了大量實例,說明周恩來對毛澤東用層層剝筍的方式,引導毛自己動手,清除自己最信任最倚重的黨羽。如50年代整掉高崗,60年代整掉劉少奇,70年代整掉林彪,都是周恩來得手的最著名實例。

該書作者認為,毛周關係是直線式的周恩來節節勝利、毛澤東步步失策,他在書中敘述了44年間雙方多次攻防、互有勝負;他們二人的關係也並非總是劍拔弩張的對手,在複雜的歷史中,往往是多方博弈,時而合縱,時而連橫,敵我友關係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變化。

例如在所謂「長征」途中的「兩個中央」,當時參與博弈的至少有毛澤東、張國燾、周恩來和「留蘇國際派」。毛澤東開始是利用張國燾扒掉周恩來的紅軍總政委之職,隨後周恩來又抓住毛張交手的時機贏得時機和黨內地位。西安事變、延安整風,「反冒進」、「大躍進」等重大歷史事件,都是如出一轍。

又如遵義會議,作者的觀點就與傳統說法大相逕庭。高伐林介紹,遵義會議其實是周恩來主導、周毛聯手而發動的清算「留蘇國際派」的政變,但隨即毛對周突然襲擊,把周恩來通過遵義會議奪得的中共領導權轉到自己手中。

作者認為,毛周權鬥史是中共黨史的濃縮版,毛澤東與其他黨內對手如張國燾、王明、項英、高崗、彭德懷、劉少奇、林彪等人的對決,都不過像是插曲之類。周恩來是黨內唯一能夠同毛澤東長期暗鬥直至同歸於盡的人物。在毛澤東不斷自我削弱、自我否定自己的進程中,周恩來窺視、迎合、引導、協助、逼迫、強化……加速毛澤東的自我否定進程,「幫助」毛澤東最終眾叛親離,與此同時,周恩來同樣也就否定了自己。

該書在香港書城的簡介說,由於毛周關係承載、積澱和隱匿著中共黨史的太多內容和秘辛,因此本書也是對中共黨史的全新解讀,在某種意義上,是對中共官方黨史的顛覆性之作。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