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數百VPN 蘋果:為留在中國推動言論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蘋果公司因配合中共要求下架了其中國區應用商店中的數百個VPN應用程式而遭海外輿論的批評與質疑。日前,蘋果公司辯稱,此舉可讓公司留在中國,繼續推動言論自由等基本權益。

近日,蘋果公司公共政策副總裁霍根(Cynthia Hogan)針對公司下架數百VPN的決策作辯護,稱下架VPN的決策讓蘋果公司得以繼續在中國立足,為中國人服務,從而「促進更大程度的開放,推動思想和信息的自由流動」

霍根說:「我們深信,讓蘋果公司能最好地推動包括言論自由等基本權益的方式就是參與其中,儘管我們可能不同意某些國家的法律。」

蘋果公司進一步表示,在App Store出售的180多萬個應用程序中,中國顧客已累計下載超過710億次,從而為中國的言論表達、教育、藝術自由和經濟振興提供了強大平台。

為阻止中國大陸的民眾突破中共設置的防火牆,透過互聯網了解到更多真實的資訊,中共近期開始大規模封鎖中國網民藉以「翻牆」的VPN(私人虛擬網路)程式,而蘋果公司配合中共的要求,從今年8月起已先後讓674個VPN應用程式從App Store下架。

因此,美國兩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及利希(Patrick Leahy)上月曾聯名致函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批評蘋果公司下架VPN的做法,使得該公司在實際上成為了中共限制網路自由的幫兇。

蘋果的行政總裁庫克當時回應稱:「如果可以,我們當然不會選擇移除那些應用程式。不過,就像我們在其他國家那樣,在哪裏做生意我們就遵守哪裏的法律。」

Apple為了配合中共新出台的「網路安全法」與業務擴張,曾於今年7月發布消息,決定在貴州設立位於中國的第一座資料中心,並且和當地的雲上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

而此前不久,中共剛剛從6月1日起正式實施新的「網路安全法」強制規定中國境內所有公司,必須將包括用戶資訊、商業數據等所有資料儲存在中國境內,並且通過中共政府的安全審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