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冰壺選手涉服禁藥 平昌奧運恐難解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參加本屆平昌冬奧會的俄羅斯冰壺男選手克魯謝尼基,近日傳出藥檢成陽性,讓俄羅斯隊再陷禁藥醜聞。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宣布,將對此展開聆訊。

俄羅斯代表團在2014年素溪(Sochi)冬奧出現重大禁藥違規事件,引發俄國體壇陷禁藥醜聞。本屆平昌冬奧會也禁止俄羅斯參加,而168名獲評為「清白」的選手,則以「來自俄羅斯的運動員」身份參賽,但不能代表俄羅斯。

克魯謝尼基(Alexander Krushelnitsky)和妻子布萊斯加洛娃(Anastasia Bryzgalova)搭擋,參加平昌冬奧冰壺混合雙人賽,並順利摘下銅牌。但19日卻傳出他的A瓶和B瓶藥檢採樣都未過關。

體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CAS)反禁藥部門當天已啟動調查程序,他們將判定克魯謝尼基是否違反規定,或決定他將受到的處罰。

知情人士告訴法新社,克魯謝尼基未通過的是米屈肼(meldonium)藥檢,這種禁藥會增加選手耐力並幫其快速恢復體力。俄羅斯女網球選手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2016年就是因米屈肼藥檢呈陽性,被判禁賽15個月。

這次再爆禁藥醜聞,對於參賽的俄羅斯選手是一個重大打擊。他們正極力在平昌奧運會上展現公平競賽的精神,希望國際奧委會(IOC)批准他們在週日(25)平昌冬奧閉幕式上,可以穿上俄羅斯國家隊隊服並持俄羅斯國旗出席。IOC發言人亞當斯稱,克魯謝尼基事件可能影響對俄「解禁」。

俄羅斯一向矢口否認有系統進行運動員服用禁藥計劃。俄羅斯冰壺協會表示,將成立委員會徹查這次事件。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表示,目前還不宜太早就該事件作評論。

另外,因克魯謝尼基是經過數個月的標靶藥檢程序,證明未服用禁藥,才得以參加平昌冬奧的,如今卻爆出藥檢未過,可能掀起更廣泛的效應。

俄羅斯冰壺協會主席史維希契夫(Dmitry Svishchev)當天表示,對克魯謝尼基未能通過藥檢表示意外,他相信克魯謝尼基的藥檢未過是「挑釁」和「顛覆的行為」。

他甚至揣測克魯謝尼基是被其他俄羅斯運動員、或俄羅斯的「政敵」下藥陷害。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