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任命教廷向中共妥協 學者:錯誤評估

【新唐人2018年02月21日訊】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梵蒂岡,將在3月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下一步中梵是否建交,引起高度關注。學者認為,教廷之所以妥協,是為了天主教在中國的傳播,但中共迫害宗教情況與日俱增,教廷向中共妥協,不僅換不回宗教自由,更是一個錯誤判斷。

義大利媒體報導,中梵3月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對於教廷讓步,美國國務院分析,梵蒂岡為擴大天主教在中國傳播,並希望促成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合而為一。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梵蒂岡教宗跟中共想要建交的原因,是希望天主教能夠在中國大陸能夠自由的發展,可是這是一個幻想。中共這個政權它是鎮壓宗教自由發展的,所以說恐怕梵蒂岡教宗那邊,對中共會有一個錯誤的評估。」

教廷在主教任命議題妥協,下一步被認為,可能走向與中共建交。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台灣其它邦交國想要跟中共建交其實很大因素都是錢的因素、資金的因素,可是梵蒂岡不是,它是為了宗教自由。我們的政府應該向梵蒂岡正式的說清楚,就是說梵蒂岡這樣做,其實並不會帶來中國大陸的宗教自由。 」

外媒報導,教廷甚至計劃將台灣駐當地大使館遷往馬爾他騎士團,或成立對等文化機構窗口。台灣外交部表示,梵蒂岡與中國的議題僅止於「教務」而非「政治」層面。強調台梵在人道慈善事業,是不可或缺的伙伴。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