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奧運冠軍缺錢療傷 傳郎平生氣傷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6日訊】中國運動員能在賽場上爭金奪銀,受盡喝采歡呼,但退役後,很多人處境悲慘窮困潦倒。近日,有關中國女排奧運冠軍徐雲麗缺錢療傷一事,再次引發輿論對大陸運動員退役後處境的關注,據傳徐雲麗缺錢療傷的事使郎平生氣傷心。

陸媒近日報導,現年31歲的徐雲麗是中國女排的「三朝元老」,司職副攻。她未滿20歲就被功勛主帥陳忠和召入國家隊,歷經三個奧運周期,才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圓夢。

但在2017年的天津第13屆全運會比賽中,徐雲麗意外遭遇重傷,至今未能痊癒。不久前,她自曝康復治療遭遇經濟上的問題。

知情人爆料稱:在聽說徐雲麗沒有錢支付康復治療的費用時,郎平相當生氣和痛心,計劃將徐雲麗培養成中國女排未來的領隊以解其後顧之憂。

報導說,讓人欣慰的是球迷票選出來的「最適合擔任領隊一職的女排隊員」正是徐雲麗。

事實上,類似徐雲麗的情況,在大陸體育界比比皆是,但像徐雲麗一樣幸運的獲得再培養擔任領隊的不多見。

領獎台背後中國運動員的悲慘現狀

在中國,不少冠軍運動員退役後下場慘淡,窮困潦倒,為生計在街頭賣藝行乞、公眾浴池替人搓背、擺地攤賤賣金牌,獎牌風光背後,都是說不盡的辛酸。

前馬拉松名將艾冬梅手握19塊金牌,因過度訓練令雙腳殘疾,無法謀生,在街邊擺地攤維生,為醫病及撫養兒子更要變賣金牌。

前世界女子舉重冠軍鄒春蘭,共獲得9塊金牌,還曾拿過全國舉重冠軍。但在1993年退役後,經濟上陷入困境,她曾在餐廳打雜,又到公眾浴池替人搓背,她揭發當年教練為了有更好成績,慫恿她們吃補藥,導致她終身不育。事件曝光後官方介入,資助她開洗衣店。

亞洲男子舉重冠軍才力,曾為中國贏取無數獎牌,但因傷患退役,其後在遼寧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任保安,每月收入僅1,000元人民幣(下同),但食量卻是常人的兩至三倍,還要養活家人。由於常年訓練累積一身毛病,才力最後因沒錢醫病,以致病入膏肓,33歲時不幸病死,當時家裡僅有300元積蓄。

中國男籃名將黃成義曾是姚明的隊友,但一次腰傷斷送他的籃球夢,當時為了省錢,在小型診所動手術,結果造成癱瘓,其母后來帶他到北京求醫,悲慘遭遇曝光,獲社會關注,最後有醫院為他免費治療腰傷,讓他重新站起來。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幾年前公布的統計數據,每年約有6000名職業運動員退役,其中約40%難以找到工作。

網絡一篇題為「中國運動員退役生活慘淡 誰該為他們保障買單?」說,每年中國足協對女足的投入都少之又少,難以下咽的飯菜,低微的收入,在很多女足隊員退役後,找工作成了最大的難題。

另外,中共只要金牌,不看過程。文章說,很多教練在訓練中不尊重規律,高強度訓練,導致很多運動員在退役後,還要拖着病態的身體度日。傷病是每個運動員都不可避免的話題。一旦退役,巨額的醫療費都將由運動員自己承擔。

上述所列舉的這些中國運動員們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但這些都足以讓中共這個曾培養過大量運動員、主辦過2008年奧運會、可竟然連本國運動員退役後的生活都無法提供幫助的體制,在世人面前的所謂「光鮮亮麗」的形象,轟然倒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