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打中資 美高官確認擬啟動緊急法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美國出手封殺中興,中美貿易戰又在科技領域開闢了新戰場。美國財政部高官日前證實,擬援引緊急權力法律,加強對企業併購的安全審查,以限制中共投資美國敏感技術。

彭博社4月19日報導,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事務的助理部長塔伯特(Heath Tarbert)當日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金融協會論壇上表示,財政部正考慮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來對付中共。

依照該項法律,總統可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因應「非尋常而特別的威脅」,之後就可以阻止交易並沒收資產。

塔伯特稱,這一努力是美國川普政府對《301條款》知識產權遭侵害採補救措施的其中一環,包括限制來自中國的投資。

塔伯特還透露,財政部一個專責處理限制中資的特別辦公室,正在考慮推動國會立法,擴大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審查權力,並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

塔伯特這一表態證實了彭博社此前的報導。彭博社曾在3月27日援引四名知情人士稱,美國考慮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遏制中共在美收購敏感技術。美國財政部正在制定計劃,明確中國企業禁止投資的行業,比如半導體和5G無線通信。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在3月27日對《福克斯新聞》確認,美國將展開行動,限制中共投資

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已經加大力度審查官方背景的中國企業收購美國高科技產業,叫停了多起併購案。

中共要求高科技領域的美國企業在中國投資必須與中國公司組成合資企業,並向中方轉移技術。而中國企業投資美國並無此限制。美國總統川普譴責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要求中共糾正不公平貿易行為,但中共官方予以否認。

此外,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17日消息,美國正在考慮再次動用《貿易法》第301條款,對中共不公平限制美國雲計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務的做法採取懲罰措施。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