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鎖喉中興 谷歌或再補刀:禁用安卓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美國商務部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售零件以來,中外媒體紛紛發文評估這次處罰對中興公司的打擊有多嚴重。日前有美國媒體爆料稱,美國商務部的禁售令下達後,谷歌(Google)可能不再授權中興使用其旗下的安卓系統(Android)。目前中興正與谷歌方面正就此事磋商,尚未達成協議。

美國媒體CNBC報導稱,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7年內與中興通訊開展任何業務往來,可能連軟件也在被禁之列。美國谷歌可能不再授權中興手機使用安卓操作平台系統。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正就此事與中興公司進行磋商,目前雙方尚未達成協議。

與此同時,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興通訊的律師已經在就該公司使用「安卓」操作系統的問題與谷歌高管進行會晤。由於討論事項不公開,知情人士要求匿名。谷歌和中興通訊對此則不予置評。

對此,《香港經濟日報》發文分析稱:美國商務部這次下達的禁令明確規定,中興通訊不得「以任何方式參與涉及從美國出口的任何商品、軟件或技術的交易」,其中涵蓋了許可證,這意味着中興手機使用的安卓操作系統,可能也在美國政府的封殺令之列。

美國企業谷歌旗下的「安卓」手機平台,是目前全球最流行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之一, 而「安卓」操作系統也是中興智能手機的核心。輿論認為,失去對「安卓」的使用權對中興通訊而言,等於是補上了致命一刀。

自從華府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供應零件以後,中興的美股 ADR 的股價本週內下跌超過 35% 。

4月18日,香港《明報》報導稱,中興通訊內部已發出正式通告,要求所有員工必須立即停止所有與美國出口禁令相關的業務。並開始逐個確認目前正在進行的每一生產流程、供應鏈部門或其他活動均不涉及產自美國的原材料。

有陸媒傳媒引述內部消息人士透露,中興通訊公司現在正在向美國商務部申請就禁止出口令的部分內容提供「解釋性指導」。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