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習近平讓金正恩要求停止軍演 促朝先放人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川金會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暫停美韓軍演。韓媒消息,美韓本週或將宣布暫停部分軍演的決定。日本《朝日新聞》週日報導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朝鮮黨魁金正恩向川普提出停止美韓軍演的要求。

《朝日新聞》援引沒有具名的中共官員提供的消息稱,5月7日和8日,習近平金正恩在大連討論了所謂「停止敵對軍事行動」的問題,習近平建議金正恩在會晤川普時提出這一要求。

報導還引述一名朝鮮駐京外交官的話稱,金正恩在與習近平會晤之前,只關注保證朝鮮政權的安全,尚未考慮要阻止美韓軍事演習的問題。

此外,金正恩說,他準備釋放三名被朝鮮扣押的美國公民。習近平表示贊同,稱根據美朝在棄核過程中同步行動的原則,朝鮮邁出這第一步後就可以處於更加有利的地位。

金正恩在從中國回國後的第二天就釋放了三名美國人。

此外,5月16日,朝鮮突然以對美韓軍演不滿為由,叫停了韓朝高層會談。同日,又威脅可能取消川金會

朝鮮此前一直視美韓軍演為重大威脅,每到美韓軍演期間就會在官媒歇斯底里地發洩不滿。不過,自從今年3月金正恩提出美朝會談之後,已經多次對美韓繼續軍演「表示理解」。

外界認為,朝鮮態度突然轉變,和北京有關。川普也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金正恩變臉是受了習近平的影響。

5月24日,川普斷然宣布取消川金會,金正恩立即求和,極力挽回。29日,白宮宣布繼續推動針對中國產品的徵稅計劃。

6月12日的川金會後,川普宣布暫停美韓軍演,理由是軍演花費太大,而且在美朝對話期間不宜再繼續「威脅行動」。自從川普參選總統以來,就一直對美韓軍演和駐韓美軍的軍費不滿,多次表達裁撤駐韓美軍的意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川金會後補充,美韓軍演暫停的條件是朝鮮認真執行無核化。如果美方判斷朝方已沒有了談判的誠意,就會立即重啟軍演。

在川普宣布暫停軍演後,海外媒體紛紛報導稱,川金會實現了中方的所謂「雙暫停」構想,降低了美軍在東北亞的影響力,北京因此成為「大贏家」。

不過,台媒報導稱,13日的中共《人民日報》明顯故意淡化川金會,連照片都沒有登一張。

法廣報導稱,北京「不太肯定自己是贏家」。報導引述分析稱,川普借川金會與朝鮮和解,可以放心對付北京。而金正恩在美、韓、中之間左右逢迎,也不大可能再甘心受北京利用,幫北京對付華府。北京未來可能在朝鮮問題上淪為只出錢(經濟援助朝鮮)但沒有實質影響力的金主。

15日,川普政府祭出對中國產品的關稅措施。美媒消息,川普認為川金會後,美方與朝方溝通已經不需要北京這個中介,因此也更有動機向中方加收關稅。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