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想在廣州辦廠?中方要LG轉讓技術

【新唐人2018年06月18日訊】韓國媒體近期報導說,韓國面板大廠LG Display計劃在中國廣州建設OLED面板工廠,但中共政府以批准LGD廣州合資工廠為籌碼,提出三大條件,包括轉讓中方還沒有掌握的技術。

新浪財經頭條6月17號引述韓國媒體報導,韓國面板大廠LG Display在中國廣州建設OLED面板工廠的計劃又遇到新難題。

韓國媒體報導業界消息說,中共政府以批准LGD廣州合資工廠為籌碼,提出三大條件。第一是轉移 OLED 製造技術給中國廠商;第二是在中國當地建設 OLED 研發中心;第三要 LGD 在中國當地採購相關零組件材料。

所謂的OLED是「有機發光二極體」的縮寫。據瞭解,中國顯示器生產公司目前雖然可以生產智慧手機用的OLED面板,但還沒有完全掌握電視機等大型 OLED面板的生產技術。業界預計,中國企業至少還要努力四年,才能掌握大型 OLED面板生產技術。

韓國媒體評論表示,中共正對韓國企業祭出「壓制」性措施。

原中山大學講師李業興:「中國一直都是這樣啊,它都是通過中國的一種市場,因為它人口比較多嘛,市場比較大。它以這個為籌碼呢,強迫那些外商轉讓技術。據我瞭解,它在汽車這個行業也是啊,那些合資的那種汽車,都是用這種方式的。」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中方這個行動本身就證實了美國在貿易戰爭提出的對中共的一個指控,就是強迫轉移技術。那麼現在加上要在當地採購零部件的話那麼又,其實也是一種貿易保護。」

LGD在廣州建設OLED面板工廠的計劃可謂一波三折。去年7月,LGD宣佈將在廣州建廠,但因為中韓在「薩德」問題上的對立,而且擔心先進科技外流,韓國政府在9月一度打算擋下這個投資案,並建議 LGD在韓國境內投資。

但是到了去年底,韓國政府也提出,有條件的批准 LGD在廣州投資建設8.5代 OLED面板生產線。三大條件包括:第一,提高材料及設備的「國產」比例。可能將在70%左右。第二,為防止技術外流制定安全政策。LG公司需要與韓國政府共同組建安全對策小組,每6個月檢驗一次中國工廠的技術保密狀況。第三,新一代大型 OLED技術需在韓國國內研究開發,相關設備也需在韓國生產。

目前看來,中方提出的三個條件明顯是針對韓國政府的三大條件。

杜延林:「一面是韓國政府對它的一種要求,一面是中國政府針鋒相對的要求。那麼LG就面臨著兩難選擇。如果它要在中國大陸建廠經營的話,就不能不遵守中國的規定。當然如果它這樣的話會受到韓國政府的處罰。肯定是對它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決定。」

據悉,LGD 已經表示難以接受中共的三項條件。

去年以來,因為「薩德」問題,在華的韓國企業經歷了中共操縱民眾情緒進行的一波衝擊。韓國樂天集團被迫出售在華的超市業務,其餘在華投資也面臨崩盤。「禁韓令」還殃及韓國的觀光業,文娛產業,零售業,和製造業。也使得不少韓國投資者望大陸而卻步。

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環境惡化,人力成本上升,同時政策的不穩定性,不斷有外國企業撤離中國,轉到東南亞辦廠。韓國的三星也剛在今年4月27號正式關閉其在中國大陸唯一一家網路設備生產企業——深圳三星電子通信公司,並遣散了320人。成為近年來撤離中國的又一家知名外資企業。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