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對2千億甚至4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附聲明全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9日訊】美國日前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開徵25%的進口關稅,僅過幾天時間,美國總統川普18日又宣布將追加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10%關稅。他並表示,如果中方再次報復,他將針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

川普(特朗普)在6月18日表示,美國政府將對中國產品徵收新一輪的關稅,以回應中國的報復性徵稅舉措。

根據白宮發表的聲明,川普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10%的關稅。

川普說,若中國拒絕改變其貿易行為,並堅持對美國產品加征關稅,美國將在完成有關法律程序後,對另外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關稅,也就是共計4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關稅。

在此之前的6月15日上午,川普政府宣布,鑒於中國盜竊知識產權、技術以及其它不公平貿易措施,美國將對包含產業重要科技的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對中國徵稅產品的清單涵蓋1,102個項目,總價值大約500億美元,主要是針對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工業領域。

其中對818個、總價值340億美元的項目徵稅,徵稅時間是7月6日開始; 對284個、總價值16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稍後生效。

美國總統川普在一份聲明中強調,中美兩個國家之間的貿易「非常不公平,很長一段時間了」,不會再容忍由於不公平貿易措施,而令美國科技及知識產權繼續受損。

他同時警告,如果中國採取報復行動,將會對中國貨品進一步加徵額外關稅。

美國宣布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後,中共商務部稱,中國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署一名資深官員對媒體說,不是美國要打貿易戰,中國在強迫技術轉移、製造不公平競爭環境及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上,才是製造問題的始作俑者。

該官員在15日的電話簡報會中列舉了中共的4大罪狀:包括:限制獨資,要求或迫使美國公司將技術轉移到中國實體,削弱了美國公司的全球競爭力;美國企業想在中國市場推出產品或服務,無法和中國企業享有同等待遇。

中方以國家資本的舉國體制,在美國大肆蒐購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 中方侵擾或以網絡駭客的方式,竊取美國企業的商業機密、知識產權,獲取利益等。

該官員表示,川普總統上任後,美國透過不同管道,清楚向中方表達上述問題必須解決處理,然而,中方一直錯失良機。而美國徵收關稅,就是希望中國改變「中國製造2025」這一扭曲市場的產業政策,以及改變對美企業在市場准入上製造的障礙。

此前,川普總統和多位美國官員也曾多次表示,要求中共停止「中國製造2025」。

「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國務院發布的國家級產業發展的一個計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械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核能或可再生能源電力裝備、農機信息整合系統、納米高新材料或模塊化建築及生物化學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8個方面。

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當中,中共將斥資3000億美元來實現產業升級和發展創新科技業,試圖在航天、電訊、機械人等多個領域獲得世界領先地位。

而美國之所以盯住「中國製造2025」不放,據報,主要是因為中共的這種做法違背了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包括中共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設置不對等的貿易壁壘等多方面。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稱,川普對華關稅行動是「歷史性事件」,是美國對華政策的重大轉變,試圖扭轉幾十年來美國試圖將中國拉入國際經濟秩序的做法。

納瓦羅告訴記者,中共尋求「主宰未來的工業」,並使用「歧視性、不合理的做法」強迫美國公司幫助它達成這個目的。美國對中共的做法「再三表示擔憂」,但是美中正式對話在布什時代和奧巴馬時代都失敗了。

他說,面對中共奪走美國200萬就業的現狀,川普決定採取行動。

以下是川普有關聲明全文翻譯

我在星期五宣布了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計劃。徵收這些關稅是為了鼓勵中國改變301調查行動中所指明的在技術和創新方面的不公平貿易做法。這些關稅也是使美中貿易關係走向平衡的初步措施。

然而不幸的是,中國決定對500億美元的美國出口商品加征關稅。中國看來無意改變與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有關的不公平做法。中國不是改變這些做法,而是威脅沒有任何過錯的美國公司、工人和農民。

中國的這一最新行動明確顯示,它決心把美國置於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勢。這一劣勢反映在3760億美元的龐大貿易逆差中。這是不可接受的。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來鼓勵中國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對美國貨物開放市場,並接受更為平衡的美中貿易關係。

因此,我今天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找出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10%的關稅。這一法律程序完成之後,如果中國拒絕改變做法,並堅持實施最近宣布的對美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決定,對中國的這些關稅就會生效。如果中國再一次加征關稅,做為回應,我們將對另外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關稅。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關係必須要比現在公平得多。

我和習主席的關係非常好,我們將繼續在許多問題上合作。但是,美國絕不可以在貿易上再被中國和世界上其他國家佔便宜了。

我們將繼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為所有美國人打造出更好、更公平的貿易體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