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10艘二戰沉沒軍艦 遭中國「海盜」非法打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英國皇家海軍多艘軍艦二戰期間在現今印尼和馬來西亞海域沉沒。據英媒披露,至少有10艘被列為軍墓的沉沒軍艦,遭中國「海盜」非法打撈,並把殘骸當廢鐵賣。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對此表示「非常擔憂」,下令徹查。

《每日郵報》報導,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稱,「聽聞有關皇家海軍在遠東的殘骸遭到掠奪,我感到非常憂心。」英國政府譴責對含人體遺骸的沉船有任何干擾,強調所有在船上失去生命的人都應得到安息。英國將與印尼及馬來西亞政府調查此事,並合作保護沉沒軍艦。

先前在馬來西亞和印尼沿海地區已經有6艘英國海軍沉船遭到拆解掠奪,包括知名的威爾斯親王號戰艦(HMS Prince of Wales)和反擊號戰鬥巡洋艦(HMS Repulse)。如今又傳出有4處沉船殘骸被破壞,包含獵潛艦田光號(HMS Tien Kwang)、 輔助巡邏艦瓜拉號(HMS Kuala)、掃雷艦班卡號( HMS Banka)和商船洛赫蘭扎號(SS Loch Ranza)。

報導稱,當年見證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共同簽署《大西洋憲章》的威爾斯親王號,與戰鬥巡洋艦反擊號一同於1941年12月10日遭日軍擊沉,成為835位皇家海軍水兵的最後安息地。這2艘軍艦殘骸在2014年被發現遭到非法打撈者破壞。兩艘軍艦各有一半船身被當成廢鐵撈走,其中可能含官兵遺骸。

另外,班卡號掃雷艦1941年12月在馬來西亞海域觸雷沉沒,造成4名英國軍官和34名馬來西亞水手陣亡。搭載數百名軍民的田光號獵潛艦和瓜拉號輔助巡邏艦1942年2月自東南亞地區撤離時,在印尼廖內群島附近遭到日軍轟炸機攻擊而沉沒。同月,貨船洛赫蘭扎號也在廖內群島海域遭日軍空襲,造成7名船員死亡。

報導稱,10多艘由中國持有、配備起重裝備的平底船,一直在印尼及大馬海域非法打撈二戰的沉沒軍艦。打撈到的軍艦底廢鐵先運到印尼切成碎片,再運往中國並流入國際鋼鐵市場。因這些軍艦在核爆時代前沉沒,殘骸受到的輻射很少,所以適合用於生產醫療設備。

而近年來在爪哇海出沒的打撈平底船,8艘當中有5艘屬於中國福建嘉達(Fujian Jiada)船運公司。該公司否認參與任何非法打撈。

系統性的洗劫是對聯合國國際救助公約的公然違反,該公約禁止掠奪沉沒的戰艦,人們可以在沉船附近潛水但不要碰它們。此舉也違反了英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法律。

「反擊號」少數生還者之一、現年96歲的平克(Maurice Pink)稱,這種破壞軍墓的行為相當「惡毒及可怕」,直言當年被困同袍發出的慘叫聲,他現在仍記得很清楚。「反擊號」陣亡官兵的後代麥高文(Shirley McGowan)也批評這些非法打撈的人毫無敬重心。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