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溫和派轉強硬 知情人:川習會僅為重溫私人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望在G20峰會上進行雙方會談,不過,外界對這一次的川習會能否緩和中美貿易衝突並不樂觀。外界注意到,被外界視為白宮「鴿派」官員的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日前發出的言論也開始變強硬,有港媒發文分析稱,就算川習會能夠實現,恐怕也難以解開「中美死結」。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是美國政府內力主通過與中方談判來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的官員,被外界視為白宮內閣中少有的幾名「鴿派」官員之一。

姆欽最近出訪中東在耶路撒冷接受媒體訪問。路透社記者現場提問:中國今年第3季度的GDP數據下降,會否憂慮中國經濟下滑可能蔓延至其他新興市場、並造成美國金融市場不穩定?

「我不擔憂它將破壞美國市場的穩定」,「總體而言,目前我沒有看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蔓延的風險」。

姆欽當時回答稱:「我不擔心它(中國經濟下滑)會破壞我們市場的穩定。」他接着進一步表示,「從大面上來看,目前我並未看到蔓延的風險。」

中共國家統計局上週五(19日)對外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長放緩到6.5%,這是自從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慢的季度GDP增長。同時,中國大陸近半年來股市大幅拋售、人民幣急劇貶值,外界普遍認為,這些狀況都與中美貿易戰息息相關。

如今,一貫主張與中方談判化解貿易戰風險的姆欽的公開言論明確轉為強硬,引發了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立場比較親中共的《香港經濟日報》日前發文分析稱:有輿論認為美中貿易戰倘傷及中國經濟,美國難獨善其身,這或許促使美方在貿易戰「收手」,但姆欽在以耶路撒冷直言「不怕中國經濟下滑波及美國」。此外,姆欽還曾透露美方可能改變判定一國滙率操縱的標準,美方這樣做的矛頭也被認為是直指中國(中共政府)。姆欽這一系列的表態或意味着,在貿易衝突上美方「沒有讓步空間」,美國政府將持續「出手」,直到中方作出讓美方滿意的承諾。

這篇文章還援引觀察人士表示:美國政要近日對外展示的強硬姿態,一方面可能是美方想在這次G20峰會上川習會晤前「提高自己叫價」;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中之間的貿易分歧可能仍然南轅北轍,對於川習會面能否緩減中美貿易衝突「實在不能樂觀」。

文章又引述觀點稱:中美之間的對抗正從經貿逐漸蔓延到地緣、軍事、乃至意識形態領域,因此兩方要在短期內就達成貿易和解「恐怕難上添難」。

事實上,日前美國新聞網站Axios也在一篇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稱,川普總統無意放寬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相反,他希望中共能夠從關稅中感受到更大的壓力,還需要更多的時間,關稅戰給中方帶來的苦果才能逐漸顯露出來。該消息人士表示,川普認為「關稅持續時間越長,他就會擁有更多的(談判)籌碼。 」而川普的團隊對總統與習近平下個月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也並不抱太大期望,他們認為G20峰會是國家元首會議,而不是貿易會議。

知情人士還告訴Axios稱:「川普考慮將此次會議作為與習主席的私人關係重溫,而非詳細地討論(貿易)」。

針對中美貿易戰的問題,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的團隊近日也曾對外放話稱,中共沒有必要把購買美國產品作為一枚「關鍵棋子」,因為美國政府關注的不只是銷售產品,而是中方必須解決知識產權盜竊和市場准入等結構性問題。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美之間的衝突從實質上來看是體制衝突,只要中共的體制不做實質性的改變,川習會面也談不攏。中共現在的策略幾乎就是抱定了死守城池的態度,繼續用拖延戰術來應對美方的要求。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