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欲退出《中導條約》 俄表態願與美方合作挽救條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週一(22日)先後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長派楚希夫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會晤。隨後,俄國安全會議發表聲明稱,俄方願就冷戰時期簽定的《中導條約》(INF)與美方進行合作。

博爾頓(John Bolton)週一與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討論這項條約的存廢,也與俄國安全會議主管官員派楚希夫(Nikolai Patrushev)會談了近5個小時。

在派楚希夫和博爾頓會談後,俄國安全會議發表聲明說,中程核飛彈條約崩解,將對「國際禁止擴散和武器管制的整個法律體系形成嚴重打擊」。

聲明中強調,派楚希夫與博爾頓的會談「具有建設性而且務實」,俄方願與美國合作以挽救這項條約。

兩人的會談還商討了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可能延長5年的相關問題,該條約預定在2021年到期。此次訪俄,博爾頓會就核武條約、敘利亞、伊朗、朝鮮等問題與俄方溝通。

博爾頓週二(23日)將與俄國總統普京商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計劃,也就是放棄這項存在30年的《中導條約》

10月20日,川普在內華達州參加選舉造勢活動後,登上空軍一號前告訴記者:「俄羅斯違反協議,他們多年來一直違反協議。……我不知道為什麼奧巴馬總統不談判或退出。我們不會讓他們違反核協議,他們出去發展武器,而我們不被允許。」

川普告訴記者:「我們是那些留在協議中的人,我們尊重協議,不幸的是,俄羅斯沒有履行協議。所以我們將終止協議,我們將退出。」

川普所指的協議,是已故美國總統里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於1987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簡稱INF,雙方依約要各自銷毀一定數量的中程飛彈,並禁止持有、製造或試射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和中短程常規核導彈,目的是緩解冷戰時期的緊張氣氛。

美國政府指控俄羅斯在過去4年發展和部署新型巡航導彈,威脅歐洲國家以及與西方結盟的蘇聯國家,已違反條約。

其實簽訂該條約時,代表美國簽字的里根總統當時更傾向於太空防禦核導彈計劃。川普政府也正在力促國會儘快通過組建美國太空軍的計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禁聞】川普欲退出《中導條約》 評:劍指中共
相關鏈接: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施壓俄羅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