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18)﹕美总统候选人大辩论–亚裔品头论足

【新唐人】杨帆﹕金然﹐我看了你主持的咱们台对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辩论的即时评论。

金然﹕噢﹐那你觉得怎么样﹖如果你要是想夸我的话﹐你就直接说﹐别不好意思。

杨帆﹕(笑)谁要夸你了﹖我是觉得这次竞选很精彩﹐连我这不太关心政治的人﹐都看完了整场辩论。

金然﹕噢﹐那你对总统候选人双方﹐你有什么印象﹖

杨帆﹕我对他们俩人没有什么特别的偏好﹐可以看出来两个人的风格很不同﹐但是都挺有风度﹐口才也都很好。

金然﹕这可能就是你在美国要从政的最基本的要求。不过民意调查显示﹐第三场辩论后﹐凯瑞可是稍微领先一些。一般认为﹐布什在三场辩论会中都没能占到上风。

[新闻﹕布什凯瑞结束最后一场大选电视辩论]

杨帆﹕我记得最后一场辩论结束的时候﹐主持人问两个人对身边女性的看法﹐布什脱口而出﹕LISTEN TO THEM。也就是﹐倾听她们。把我给乐得够呛。看来他挺了解女性的。

金然﹕是啊﹐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倒是展现了两位候选人比较人情化的一面。不过现在距离大选只有三个星期不到的时间了﹐而这三次辩论好像谁也没有很明显的优势。所以分析家说﹐如果原来确定要选谁的﹐现在恐怕还是会选那个人。

杨帆﹕所以这三场辩论对中间选民的影响是很关键的。媒体说这部分人占选民的6%。到底谁能入主白宫﹐我想可别又出现象四年前的大选似的﹐来意个重新点票。

杨帆﹕哎﹐重新点票现在好像成了一种时尚了-上次台湾不是也这样了。(笑) 这次我们请来了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请他来分析一下这三场辩论对选情的影响﹐还有两位候选人各自的优劣势态。

[李天笑先生采访]

金然﹕对于亚裔选民来说﹐恐怕还是最关心涉及自身的一些政策。我看有文章说﹐亚裔选民最关心的问题不是反恐﹐而是什么呢﹖经济﹐工作等问题。

杨帆﹕是啊﹐而这些问题好像是共和党的弱项。我们的记者在采访街头登记的选民时﹐多数亚裔人都说自己会选民主党。

[街头选民采访1]

金然﹕虽然民调显示凯瑞似乎超过布什﹐不过支持布什的人似乎充满信心。曹长青先生就写了一篇“克里无法当选的四原因”。

杨帆﹕你说的“克里”就是指凯瑞﹖

金然﹕对。是另外一种翻法。分析说凯瑞对邪恶(象萨达姆之流)认识不清﹐他的高税收政策﹐还有左倾的社会政策不受欢迎。我记得上一次我们采访时﹐他就预言这次布什还会连任。

杨帆﹕这倒让我想起“亚洲时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叫“什么样的美国人喜欢布什?”文章作者说﹕那些认为自己既不聪明又不优雅的美国人将投布什一票。他在最后还幽默地建议大家为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做好准备。我们在采访中﹐也遇到非常支持布什的华人选民。

[街头选民采访2]

金然﹕不管他们各自支持谁﹐总的来说现在美国的亚裔﹐参政意识好像越来越强了。

杨帆﹕嗯。我知道在纽约就有一个华人自发的组织叫“华人选民协会”﹐它的宗旨就在于推动华人参加选举。他们在街头帮助华人选民登记。我们这次采访了选民协会理事长黄金利先生﹐他谈到了华人参与选举的一些情况。

[选民协会理事长黄金利采访]

金然﹕我觉得这次大选﹐让我最感兴趣的是他这三场辩论﹐特别第二场是以城镇会议的形式。我觉得恐怕是最具有透明度的政治形式了。

杨帆﹕嗯﹐第二场是让两位候选人直接面对选民的问题﹐而且几千万美国人透过电视转播看到了两位总统候选人当时的表现。看了这些辩论﹐可能让许多移民美国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和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做做比较。

金然﹕BBC的一位记者就写了一篇文章“从美国总统辩论看中国政治透明”﹐说中国的政治运作都是黑箱作业。不过从网上的跟贴来看﹐也有人不赞成他的观点。有人说民主的观念不等于直接选举,透明的关键也不是当众演讲。

杨帆﹕我们这次采访到了时事评论家陈破空先生﹐就美国的这种选举形式对两岸三地有什么借鉴谈了他的看法。

[陈破空采访先生]

金然﹕近来好像不少亚洲国家也在进行选举。9月的时候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举行了建国以来第一次总统直选,1.5亿选民参与了投票。阿富汗也刚刚举行第一次总统选举。

杨帆﹕布什在辩论中也提到阿富汗﹐说第一个投票的是一位19岁的阿富汗妇女。看来直接选举也是一个世界潮流了。不过不久前胡锦涛曾经明确表态西方民主在中国行不通。那么什么样的制度在中国行得通呢﹖

金然﹕我想不管什么样的制度吧﹐我觉得都得你至少倾听老百姓的声音吧。象最近在中国出现了对待上访人士﹐出现“截访”这么一说。就是说连上访人士都不让说话了。我想这样做就有点“防民之口胜于防川”了。

杨帆﹕哎﹐今天的话题聊到这儿呢﹐我们又要观众朋友说再见了。

金然﹕观众朋友﹐那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