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25)﹕全球恐怖大流感即将爆发﹖

【新唐人】金然﹕方菲﹐你有没有发现最近经常有有关流感的新闻﹖

方菲﹕我注意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前一阵发出警告﹐说全球性的大流感爆发只是个时间问题﹐而且可能会造成数百万人死亡。这么严重的警告﹐在我记忆中还从没有过。

金然﹕哎﹐我以前啊﹐每年的冬天﹐差不多元旦左右吧﹐都要得回感冒。这8年来啊﹐我这冬天的感冒就再没得过。我可是希望我这个记录一直保持下去。

方菲﹕你那个感冒算什么呀﹖科学家这次指的可是非常严重的禽流感。而且世卫组织在亚太地区的负责人Dr. Omi甚至说一旦爆发﹐会有上千万﹐甚至一亿人死亡。

[新闻片段﹕世卫专家称禽流感将造成人类流感流行]

方菲﹕我看资料说﹐每隔2﹐30年,全球都会出现一次流感爆发。在20世纪全球曾爆发过3次大规模流感,其中1918年在西班牙引发的流感造成全球5000万人死亡。1968年香港爆发的流感也导致上万人死亡。

金然﹕1968年到现在2004年﹐已经36年了﹐从时间上来看好像随时可能发生。不过这个警告来得还是比较突然。我记得今年年初禽流感在亚洲一些国家﹐象香港啊﹐也比较严重﹐世卫当时并没有发出这样的警告。现在为什么会发出这么确定的警告呢﹖

方菲﹕一个原因是因为到目前为止﹐控制禽流感病毒的努力几乎没有奏效。另外美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表示,中国科学家最近从猪的鼻分泌物分离出禽流感病毒。爆发全球新流感的必要因素都已俱备。

[美国休斯顿Baylor医学院流感专家 Innocent Mbawiuke谈大流感的传染性和死亡率﹔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传染病部专家伊莎贝尔. 内达尔医生谈禽流感和人流感]

金然﹕哎﹐我觉得人生在世真不容易﹐面对的天灾人祸还真不少。象流感这种事﹐没发生之前人都感觉不到什么危险﹔可是一旦发生﹐就来势汹汹﹐想做什么都晚了。

方菲﹕哟﹐难得见你多愁善感起来。不过也别太悲观。科学家现在不是在研究疫苗吗﹐好像说有可能在流感爆发前研究出一些成果。

金然﹕那也需要时间啊。而且现在的说法是这次流感可能会是因为现在的这种H5N1型禽流感病毒发生突变引起。那都不知道它会怎么变﹐又怎么能提前研究出治疗的疫苗呢﹖

方菲﹕你这些问题问得挺好﹐不过我可没有答案﹐我也很想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美国休斯顿Baylor医学院流感专家 Innocent Mbawiuke谈流感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传染病部专家伊莎贝尔. 内达尔医生谈疫苗的准备时间]

金然﹕我记得11月初纽约市长彭博宣布,纽约市将进口20万支流感预防针剂。市政府官员也鼓励市民在流感高峰季节到来之前注射预防针。

方菲﹕美国现在流感疫苗短缺。据说美国流感疫苗的两家主要供应商之一﹐英国的希龙公司生产执照被英国政府暂时吊销﹐因为他们生产中出现污染问题。

金然﹕怎么这么巧﹖

方菲﹕或者说﹐怎么这么不巧﹖美国每年有大约3万6000人死于流感。而流感的高峰期是12月和1月。面对这么多不定因素﹐无怪乎纽约市卫生局长说,今年会出现什么情况,现在谁也不好说。

[FILLER]

方菲﹕其实研制疫苗只是对抗疾病的一个办法﹐其他还有许多对策﹐象个人怎么样预防啊﹐政府怎么样改进卫生系统啊﹐这些都应该同时进行。

金然﹕是。另外还有一个增强透明度的问题。 世卫组织就强调透明度关系到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只有及时通报疫情﹐ 才能采取及时, 必要的措施。

方菲﹕嗯。我想在SARS这件事上我们都体会到这一点了。另外我们这次还采访了Baylor医学院免疫学专家封莉莉。在个人如何预防流感﹐提高免疫能力上﹐她提供了一个很实际的方法。

[Baylor医学院免疫学专家封莉莉谈预防流感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好方法]

方菲﹕哎﹐金然﹐我倒另外有一个很好的提高人体抗病能力的办法。

金然﹕哟﹐是什么﹖

方菲﹕上次我们谈到水结晶﹐说好的音乐和好的信息能产生美好的水结晶。那人的身体70%都是水﹐我要是常常听古典音乐,想美好的事情,那我身体里的水不就是好的吗?俗话说,物以类聚,那个病毒肯定不会和我身体里这么漂亮的水分子凑热闹的,那我不就不被病毒传染了?

金然﹕哎﹐你对这些科学上的新发现倒利用得很快嘛。其实我想﹐人还是要常存善念﹐不要让哪些负面的情绪长时间停留﹐生气啊﹐焦虑啊﹐嫉恨啊。封莉莉教授刚才讲的﹐应该也是这么一个道理。

方菲﹕嗯。我想中国古人讲究重德﹐讲究知足常乐﹐应该是最好的养生之道。用现在的科学方法﹐其实也在多方面证实了这一点。

金然﹕确实是这样。观众朋友们﹐祝您在生活中﹐也能够笑口常开。

方菲﹕另外﹐别忘了试一试封莉莉教授推荐的打坐噢。好﹐感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下个星期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