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27) “天下无贼”与贼遍天下

【新唐人】金然﹕杨帆﹐我现在一看到你就想﹕什么时候又过节啊﹖

杨帆﹕为什么﹖

金然﹕新年的时候去参加你家的Party﹐让我念念不忘。

杨帆﹕哈﹐你是不是念念不忘“油闷大虾”和“四喜丸子”啊﹖

金然﹕吃的已经让人回味无穷了﹐不过最过瘾的是横躺在地毯上用你家的“巨型影视中心”看电影﹐简直比“躺着吃饺子”还享受。

杨帆﹕哎﹐你说起电影了﹐我正好想让你给推荐部电影看看呢。

金然﹕如果有机会﹐你可以去看看冯小刚拍的“天下无贼”﹐现在大陆已经突破了1亿的票房﹐这片子还有个独特的故事﹐是说两个流贼保护一个老实人不被偷的故事。

[新闻片段﹕“天下无贼”节日期间风靡中国电影院]

杨帆﹕哎﹐这部片子我一定会去看。我在海报上看到是刘德华演的。

金然﹕你们女士怎么只会盯着帅哥看啊﹐象葛优这么有品味的演员才是这部电影的真正亮点。

杨帆﹕他演什么啊﹖

金然﹕在这部电影里﹐他演“贼王”﹐身边带着一批“小贼”。据说葛优在片子里说的几句话已经成了大陆新的流行语。

杨帆﹕真的﹖能成流行语﹐肯定是符合了某些社会特色。我记得去年葛优演“手机”时就流行他说的“做人要厚道”﹐这回流行什么话﹖

金然﹕还是让我们台的特约评论员韦实来说吧﹐他可是影艺方面的评论高手。

[韦实谈“天下无贼”中流行语所表现的社会现象]

金然﹕围绕着“天下无贼”的发现还出现一个具有讽刺意义的现象﹐就是大陆媒体说的“‘天下无贼’遇到贼”。

杨帆﹕噢﹐什么叫“‘天下无贼’遇到贼”﹖是不是“天下无贼”被偷了﹖

金然﹕被你猜对了﹐据说这次“天下无贼”为了防盗版﹐做了非常严密的防范﹐可在“天下无贼”正式公演的第二天﹐大街上居然有盗版VCD在卖﹐你卖猜多少钱﹖

杨帆﹕10块﹖

金然﹕1块钱﹗

[导演冯小刚和韦实谈“天下无贼”被盗版的社会现象]

杨帆﹕金然﹐我听说最近在美国﹐张艺谋的“十面埋伏”上演了﹐不知道怎么样﹖

金然﹕其实“十面埋伏”的剧情很单调﹐故事的编排上甚至很可笑﹐象里面的女主角三次死而复活﹐让观众看时都笑出声来。唯一可取的还是张艺谋的强项﹕摄影。在我看来就是美丽的风景加大牌明星的打斗。

杨帆﹕我发现这几年国内的票房好像就是张艺谋和冯小刚的争霸战。不过他们俩的风格可是大不相同。

金然﹕在很多人眼里他们之间是艺术形式的不同﹐不过﹐在韦实的眼里可就成了中国大陆的文人在高压下的两种生存之道了。

[韦实谈张艺谋和冯小刚所代表的的两种生存之道]

杨帆﹕本来我是想看场电影﹐轻松一下﹐结果让你和韦实这么一讲﹐还有这么沉重的背景啊。

金然﹕还有分析的更沉重的呢﹐我看有人分析“天下无贼”是把火车影射成中国社会﹐而贼王代表着组织严密掠夺民财的官贼﹐刘德华则代表着还良心尚存的流寇﹐而“傻根儿”则影射被蒙蔽不知真相的民众。正是中国现状的反映。

杨帆﹕哎呀﹐被你说的我都不想看了﹐其实﹐我就是想知道刘德华最后怎么了。

金然﹕你怎么老围着刘德华转啊﹐他最多也就是一个“贼”吗﹖﹗

杨帆﹕(生气地瞪一眼金然)﹐“我可以很负责的说﹕杨帆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天下无贼”中贼王语)

金然﹕好了﹐好了﹐再说下去﹐我恐怕会有生命威胁了。观众朋友﹐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杨帆﹕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