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33)﹕减肥,蝴蝶效应与热门学说

【新唐人】方菲﹕金然﹐我知道你一向不喜欢理论的东西﹐相信实践中才能真正学到东西。但是今天﹐我还是要给你﹐还有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个非常热门的学说。

金然﹕哎哟﹐我到要听听﹕是什么呀﹖

方菲﹕说出来你可别吓一跳﹕就是第五项修练-学习型组织。怎么样﹖听着很高深吧﹖

金然﹕这你可吓不倒我。其实我最近接连看到了一些有关这方面讲座的介绍﹐我也挺感兴趣的。我知道﹐你肯定是去听了讲座﹐好像很受启发吗﹖

方菲﹕没错。我是去听了台湾中山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杨硕英的讲座。哎﹐我觉得这个理论不只是对搞企业管理的人有用﹐对一般的人﹐也很开阔思路哎。

金然﹕是吗﹖我只是看到介绍﹐说学习型组织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管理学专家彼得•圣吉开创的。他将组织看成是有生命的﹐而且主张五项学习修练的原则。哎﹐有一点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一个企业管理的理论﹐会称为修练呢﹖

方菲﹕其实这里的修练﹐原文是discipline﹔中文翻译成修练﹐是角丝旁的练。

金然﹕这也是一个很东方的概念。

方菲﹕彼得•圣吉相当推崇东方的智慧﹐认为东方的传统文化保留了以生命一体的观点来了解万事万物运行的法则。所以虽然是企业管理理论﹐但我的理解﹐他其实是要训练人们对人对事的心态和角度。

[FILLER]

金然﹕哎﹐你倒说说﹐哪些内容让你开阔了思路啊﹖

方菲﹕有好几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你知道彼得•圣吉这五项修练中﹐系统思维是最根本的﹐就是把问题放到运作的系统中思考﹐不是分割的看问题。那么在讲座中﹐杨教授为我们举了一个“蝴蝶效应”的例子。

[杨硕英教授谈“蝴蝶效应”]

金然﹕哎﹐以前我还真没想过﹕原来Y23还只是1.52﹐就翻了几次﹐Y30就那么大啦﹖

方菲﹕是啊﹐我也蛮吃惊的。

金然﹕看来我们以后做事情可得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

方菲﹕哈哈﹐当然这只是个数学模型﹐不过也说明一些问题。另外他还举了一个保护大象的例子﹐也是说明了孤立地看问题﹐结果导致大象死亡更多﹐而市场上倒卖象牙的黑市更为猖獗。

金然﹕其实我觉得这个理论并不是新理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典型的象中医﹐它就是整体地看问题。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方菲﹕没错。这次我去采访了杨教授﹐也请教了他这个问题。

[杨硕英采访1]

金然﹕没想到西方顶尖的理论﹐还是基于我们老祖宗的智慧上。可惜中国古老文化中的精华﹐现在我们自己都不太清楚了。很多时候反而是西方人去验证它。

方菲﹕是啊﹐象经络什么的。杨教授的讲座中﹐还有一个例子也很有意思。他讲了一个他自己减肥的故事。

[杨硕英采访﹕讲减肥的道理–压力结构 vs. 创造结构]

[FILLER]

金然﹕现在我也觉得这个理论对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很有帮助。可它毕竟是一种管理理论﹐应用在商业上会怎么样呢﹖

方菲﹕其实已经有许多大公司﹐甚至不同国家的政府部门做了许多尝试。很多时候不太成功。因为改变组织其实就是改变组织里的人﹐那我们都知道改变人是很难的。不过也有一些成功的例子。杨教授就给我们讲了新加坡警署的例子。

[采访杨硕英﹕新加坡警署的例子]

金然﹕我觉得杨教授刚才那一点谈得非常好。有时候自认聪明的人﹐其实很傻﹔因为他不知道要把自己放低的道理。结果没有办法利用众人的智慧﹐自己还做得很累。

方菲﹕其实是这样的。真正懂管理的人﹐应该学会发挥所有人的积极性和智慧﹐这样自己就可以很清闲了。(笑)

金然﹕观众朋友们﹐不管您是企业家﹐还是在公司工作﹐希望我们今天聊的都能对您有所启发和帮助。

方菲﹕谢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