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马”战“河蟹” 中国网友创意海外获大奖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讯】中国网民创作的与中国官方宣传的“和谐”相抗衡而实际上是虚构的“草泥马”视频,获得奥地利电子艺术节评委会特别奖,有评论认为中国网民的行动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的认可和支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刚刚结束的有30年历史的欧洲最大的电子艺术节,奥地利电子艺术节把电子社区的最佳评委会奖颁给了中国的“草泥马”视频作者。该视频描述外形类似羊驼,“活泼又聪明、调皮又灵敏”的“草泥马”奋勇对抗邪恶“河蟹”的故事。

奥地利电子艺术节的项目协调人殷歌丽(Ingrid)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当时觉得这样一个文化运动比用抗争或用其它方法来抗议中国当局的情况更聪明,这是他们给这个特奖的基本理由。”

“草泥马”视频虽获得奥地利电子艺术节评委会特别奖,但创作者却不愿意公开身份。在中国大陆各官方网站上也是被封杀的对象,相关词也不准出现在网站上,但不少人士认为中国网民的行动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的认可和支持。

2008 年中国民间公益项目“多背一公斤”金妮卡大奖获奖得主本名余志海(网名叫安猪),对于再有中国作品获奖表示,近日网友针对绿坝做的漫画系列都说明了网民们无限的创造力:“我觉得应该是,包括‘草泥马’和包括后来的‘绿坝娘’这些都是反映了中国网民非常强的创意和自身的一些观点表达的诉求在里面的,而且很多东西你是没有办法去禁绝它的,他会用一种你没有办法想到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且能够快速在大众里面去传播和流行。”

http://www.youtaker.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