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胡耀邦之子倡民主 体制内精英抒见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一百多位体制内改革派人士8月27号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指出,30年前,中共党内进行了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对“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提出了批评。但是30年后的今天,党内思想受到禁锢,党内民主严重倒退。外界评论,这次会议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并没有突破“一党专制”的框框。

这次座谈会由《胡耀邦研究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南方周末》联合主办,围绕中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30周年展开讨论,40多位各界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

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会上指出,30年前的决议,自我批评还是不够的。决议批判否定的“文革”底线不能突破。

他说,近来有人想利用“文革”、再搞“文革”,违背胡锦涛讲话精神。党内的极左,个人凌驾于中央之上。为什么“民主集中制”,民主总是弱势,集中总是强势?

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强调了两个《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表示应对曾经犯过的“文革”和“左倾”错误“牢牢记取”教训。

仲维光(政治评论家):“但是,30年前的那个中国共产党所作的这些决议,它的基础是什么呢?那个基础还是坚持一党专制,那个基础还是对共产党的最根本没有任何触动。没有触动它的根本的反人类、反自由、反人权这个原则的话,那么30年前的那个决议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胡德平说,只有封闭的社会才感觉自己什么都好,开放社会才知道这儿那儿不如人。孤立于世界有什么好?林彪曾说,什么是政权,就是镇压之权,当时大家还叫好!党性必须统一于人民性。

胡德平质问,现在有些人谋权求官,到了雇凶杀人的地步,“难道不是执政党的问题?”

张爱萍将军之子张胜发言说,权力失去制衡,必然导致腐败。陈有西律师指出,权力黑社会化危害国家,公权力撒谎恶化国民道德。

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说,两个谬论要狠批,一是稳定压倒一切论,有违法治﹔二是中国国情论,过分强调了特殊性,把人类共同的理念给忽略了。

前《人民日报》评论员马立诚强调,如果纵容毛左,国家将有大难。唱红是违背科学发展观,民主和自由不可阻挡,经济发展不能解决执政合法性,不要自欺欺人。

金钟(香港《开放》杂志总编):“他们这次会议强调这个东西,强调维护党、改善党,而不是说要改变这个一党制,说明了这个会议的保守性。它还是反映了不敢讲话,还是有框框。”

黄炎培之子黄方毅发言说,当年共产党向国民党提议案,要求结束党治,实行宪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占阳指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理论,谈民主宪政比延安时期差远了。

中共第五代智囊张木生在会上说,改革开放最大错误,明明搞资本主义,却不敢告诉人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指出,不解决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改革是空话。

中国驻瑞典哥德堡原总领事提到,现在在火山上,有钱人往外跑。著名法学家郭道晖说,党的执政地位到了最危险时刻,要再次解放思想,进行大讨论。

仲维光:“实际上,所有的问题面临的还是一个基本的人权问题、言论自由问题,也就是说,一党专制的这个框架,无论在处理什么问题的时候,都必须首先要触动。你在讨论其他问题的时候,不是首先指向这个问题,那么都是一种自欺欺人。”

“中国社科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发言说,国家是谁的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基本制度该不该改革,党连自己的法治都不遵守,人民怎么办?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李楯教授则说,改革早已停滞。党把人民当小孩子,国家没有前途。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指出,悲哀在于声称要长期执政,实际上没人有这想法。

新唐人记者梁欣、李元翰、周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