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国香蕉树染病 台湾提供协助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叶斑病病毒席卷圣露西亚70%的香蕉田,受感染的香蕉树叶纷纷枯黄萎缩,致香蕉外销量锐减,严重影响蕉农生计,露国农业部长已将蕉树病毒事件提升为国家危机层级。

由于全面喷药或铲除重种等方法,除需投入相当多的经费外,也需要至少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看到初步成效。但若受害蕉农只靠生产香蕉维生,过渡时期完全没有收入,将衍生严重社会问题。

中华民国驻圣露西亚大使周台竹2日(当地时间)在回答露国农业部次长艾马纽(Hubert Emmanuel)如何协助露国解决香蕉病毒危机时建议,由农业部提出奖励条件,鼓励蕉农尽速将部分农田改种短期内(1到3个月)即可收成的蔬果类作物,如叶菜类、青椒、西瓜和香瓜等。

这种作法不但可有效解决蕉农短期内的生计问题,长远也可鼓励蕉农走向农业多元化、更有保障的经营路线。

艾马纽表示感谢,并称去年10月底露国农业在遭受飓风汤马斯横扫,损失惨重时,在台湾的协助下,曾采用类似方法协助农民复耕,成效极佳,露国民众记忆犹新,他将向露国政府建议将周台竹的方法列入解决香蕉危机的通盘考量。

叶斑病(Black Sigatoka)病毒是一种真菌类的病毒,传染力极强,一旦感染,香蕉叶会产生黄黑色斑点,随着叶片枯黄后,香蕉树就会死亡。(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