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冥诞 珍贵手稿伦敦展出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9日专电)19世纪英国大文豪狄更斯,作品至今仍在世界各地流传,纪念狄更斯冥诞200周年,伦敦博物馆推出自1970年以来最大特展,展出珍贵手稿及他创作时所用的桌椅。

特展首席筹办人沃纳(Alex Werner)告诉中央社记者,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是19世纪文坛最重要的作家,他的影响力遍及全球,不仅在英国和美国,作品同时翻译成欧洲多种语言,也翻译成中文。

这个以“狄更斯和伦敦”为名的特展,伦敦博物馆(Museum of London)筹备2年,除了本身的收藏并向20个单位借展,展出300多件作品。

沃纳说,特展里不容错过的是狄更斯使用过的桌椅,他在展出桌椅上完成“远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及“我们共同的朋友”(Our mutual friends)2部重要作品。

狄更斯勤于写作,每天8时吃完早餐,巡视家中一切都安好,就到书房回复一些重要信件,然后开始创作一直工作到午餐时间。

更难得的是,参观者可以在展场看到狄更斯经典作品“荒凉山庄”(Bleak House)及“块肉余生”(David Copperfield)的手稿。

特展还安排狄更斯作品被改编的剧本,当时剧场的演员服装,还有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当时伦敦样貌的影片、画作和物品,让参观者认识19世纪时的伦敦城。

狄更斯本人有失眠问题,他常在深夜独自走在伦敦的大街小巷,有时与警探前往贫苦落后及犯罪频传的地区,有了亲眼目击,笔下的人物与情景写来也更真实。

沃纳说,狄更斯作品里有不少对穷人的描写,一方面是他对伦敦贫穷居民为生活挣扎的情况感到十分惊讶,另一方面,他想透过作品唤起政府的重视,进而改善穷人的生活。

展场里一幅画家费尔德(Luke Filde)的作品,描叙当时伦敦贫穷的情况,画中一群街友在漆黑寒冷的夜晚等待进入收容所,瑟缩的身影与痛苦的表情,十分写实,是19世纪末非常重要的画作,狄更斯很欣赏费尔德的才华,认为画中真实呈现伦敦当时少为人知的贫穷面。

这项展览将到6月10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