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如何助希腊 德拉吉口风紧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今天离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马拉松会谈时,未就欧银在希腊纾困案中扮演的角色置评,而是由欧元区财长宣布,欧银持有希腊债券的获利将回流至这个为债所困的国家。

欧元区财长在声明稿中表示,欧洲中央银行(ECB)将把收购希腊债券所衍生的利润分配给区域内各国央行,这些央行将继而把这笔钱拨给各自政府,资助希腊金援方案。

出人意料的是,欧元区财长还宣布,欧元区政府也同意捐出各自央行投资组合中,和希腊债券衍生利润相等的金额。

即使德拉吉(Mario Draghi)安排欧洲央行进行希腊债券交换,避免在债务重整中吞下损失,并为欧元区17国央行争取相似待遇,他至今都尚未公开谈论希腊讨价还价过程中欧洲央行的牵涉情况。

虽然对欧元区财长就希腊二次纾困方案取得共识的消息表示欢迎,但当记者明确问及欧洲央行的立场时,德拉吉却不予置评。

欧元区各国央行的投资组合是否难以承受希腊债券损失,目前还不明朗。

根据要求匿名处理的欧元区官员说法,德拉吉上周和希腊协商,设法将各国央行投资组合中的希腊债券,换成豁免于所谓集体行动条款(collective action clauses,CACs)的类似资产。CACs可能会在债务重整中派上用场。

官员说,针对资产收购计划中取得的希腊债券,欧洲央行正是以此作法避免蒙受损失。

官员透露,希腊有意让各央行投资组合中的债券,包含进目标削减约1000亿欧元(1320亿美元)债务的民间部门协议。欧元区央行声称,他们若是一般投资人,可能早已抛售希腊债券,他们不应被迫吸收希债损失。

不过妥协可能已经达成。欧元区财长今天宣布,“目前央行投资组合中持有希腊公债的成员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为止,都会将此投资组合今后为各国央行带来的任何收益,等额转让给希腊”。

他们表示,这将使得希腊负债比降低1.8个百分点,并减少希腊融资需求18亿欧元左右。目前还不清楚希腊债券是否需要被换成豁免于CACs的等值资产。

彭博社无法就采访此事联络上欧洲央行发言人。(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