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澳洲新外长卡尔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讯】(中央社坎培拉2日路透电)澳洲总理吉拉德劝诱执政党元老政治人物卡尔中止退休生活,于今天接任外交部长。这是个果断作法,使她旗下不得人心的政府有了可能接替领导职位的人选。

吉拉德(Julia Gillard)指派曾任新南威尔斯省省长的坚定盟友卡尔(Bob Carr),接任陆克文(Kevin Rudd)遗缺,陆克文1周前辞去外长职,2月27日又在与吉拉德竞选党魁时败北。

现年65岁的卡尔在担任澳洲人口第一大省新南威尔斯的省长10年后,于2005年退休。他在省长任内,协助雪梨主办2000年奥运有功。

前部长麦克里兰(Robert McClelland)今天被询及卡尔能否成为好领导人时告诉记者:“他当然是个能力卓越的人,但这个问题应该由他人判断。”

虽然吉拉德在本周党魁选举中彻底击败了陆克文,而在执政的劳工党内树立了权威,但在她极力要扭转外界对她不可信的看法情况下,该党支持度依然不振。

未担任政府重要职务的党内批评人士说,吉拉德若无法拉抬劳工党的支持度,那么在下次选举前,她还是可能遭到取代。选举预定在2013年下半年举行。

不过卡尔将成为国会参院议员,这使他较难成为吉拉德的可能接替人选,因为他必须先辞职,再赢得众院席位。

上1位出身参院的澳洲总理是高顿(John Gorton),他在1968年接任自由党党魁,因为前任党魁在海中游泳失踪。他在接任党魁之前,必须在众院补选中当选。

现任澳洲少数政府在国会仅有1席微薄多数,此外就仰仗绿党和2位无党籍议员支持,因此补选的风险大,若是失败就可能迫使政府更迭。

卡尔复出也显示,吉拉德坚持为新任期树立权威,因为已有若干重要的部会首长劝阻起用卡尔。她曾一再否认,有意征召卡尔入阁。

卡尔今天在与吉拉德一同出席记者会时,否认自己心怀出任国家领导人的野心,并宣告坚决支持吉拉德。

他在被询及是否有担任总理的雄心时说:“我对吉拉德总理无比崇拜。”

卡尔是位好读不倦的知识份子,十分醉心于美国历史和政治,经常为文谈论美国政治。

他表示,他会向陆克文和其他前外长请益;并表示,他将继续努力,为澳洲争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席次。(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