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油价飙涨 法英美商讨释储油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巴黎28日综合外电报导)法国能源部长贝松(Eric Besson)今天表示,法国正和美国与英国商讨释出战略储油,以协助压低全球原油价格,避免油价飙涨危及经济复苏。

法国“世界报”(Le Monde)今天引述总统府消息人士的话指出,为抑制原油攀升走势,法国与英国及美国保持联系,可能“数周内”就释出战略储油

贝松在艾里赛宫(Elysee Palace)告诉记者:“美国主动提出这项提议,获得法国正面回应,我们现在正在等候国际能源总署(IEA)的意见。”

贝松此番声明象征法国态度丕变。他上周才指出,巴黎仅在研议将战略储油释出的可能性,作为缓和油价涨势的“选项之一”。

截至去年10月初,法国战略原油及精炼燃油储量达到1700万公吨,可供本国使用达98.5天,较国际规范制定的90天略高。

国际能源总署今天说,如果原油价格继续居高不下,石油消费国今年进口原油成本将达2兆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且会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原油价格本月飙涨到每桶128美元,只比2008年历史高峰低20美元,1月至今涨幅超过15%,大体上是因为经济制裁石油生产国伊朗。

国际能源总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原油进口成本上涨,欧洲联盟是受创最深的工业化地区,因为若换算成欧元,欧盟今年平均油价比2008年时更贵。

美国正值大选年,今年石油进口成本将从去年3800亿美元,增至42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今天发布的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线上民调显示,尽管多数美国民众并未将油价居高不下归咎于总统欧巴马,逾2/3民众不满他因应高油价的对策。

对于欧巴马处理油价节节上涨的方式,68%民众表示不赞同,认同的民众只占24%。油价惊惊涨已成为2012年总统选战最主要议题之一。

中国今年石油进口费用将达25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500亿美元。

比罗尔说,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率如果因为高油价而放慢,将影响中国与其他国家。他特别指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耗国中国曾帮助全球摆脱2008年的经济衰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