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决选 政见比一比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讯】(中央社巴黎6日综合外电报导)无论今天法国大选是由萨尔科奇或欧兰德获胜,都会面临相同欧元区债务危机,因此无论提出什么承诺,经济策略都没太大差异。但两人在一些社会议题的看法截然不同,尤其是在萨尔科奇首轮吞败,立场向右转之后。

以下是现任右翼总统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与社会党挑战者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的政策宣言分析。

● 就业

法国失业率近10%,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失业率明年将增加。民意调查机构一致发现,就业是法国选民最关切的议题。

欧兰德已矢言为年轻见习生创造15万个助理职缺,并透过奖励雇主方式,保障50万个资深员工职位。

萨尔科奇则希望以降低员工薪资税,换取增加销售税的方式,来降低劳力成本;并让雇用250人的公司增加5%的见习生名额,以及设置求职者训练计划。

● 税金与债务

欧兰德矢言2017年将法国预算赤字降至零,萨尔科奇2016年就要达到目标,在后者的情况下,将寻求撙节1150亿欧元。

欧兰德将对每年赚取15万欧元以上的民众课征45%的边际税率,对赚取100万欧元以上的民众征收75%的边际税率,并增加富有人家的财产税。

萨尔科奇将修改法国宪法,将“指导原则”加诸在未来政府上,强制他们在透支的情况下,纳入平衡预算的计划。

名候选人都支持开征金融交易税。

● 移民

欧兰德矢言将逐件评估无纪录移民的申请书,依据“客观标准”决定是否让新移民入境,并让外国居民可在地方选举投票。

萨尔科奇希望将每年抵达的法国合法移民人数减半至约10万人,并要求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加强边界管制,以及修改欧盟申根开放边境协议(Schengen)。

● 社会议题、卫生与教育

欧兰德将同意同性结婚并领养小孩。萨尔科奇反对,但将改善法国已允许的同性民事结合(civil union)条件。

欧兰德将额外雇用6万名教师,并将自18岁起开始工作的劳工退休年龄,从萨尔科奇调高的62岁再调回60岁。

萨尔科奇希望在每个月第一天发放国家退休金,而非每月第8天;并允许一些老师的工作时数加长,以换取加薪,并可补助年轻求职者的驾训课程。

● 外交政策

欧兰德已预先告知,他将寻求重新谈判萨尔科奇今年3月同意的欧元区财政协定,以利刺激经济成长。萨尔科奇称这种想法既鲁莽又天真。

两位候选人都矢言将3400名法军撤出阿富汗。萨尔科奇将在2013年前撤出,并称欧兰德说要今年撤军的计划根本无法达成。

萨尔科奇希望与法国的欧盟伙伴协商施行“欧洲采购法”(Buy European Act),以便嘉惠欧元区供应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