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地方选举 五星运动关键第三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8日专电)意大利地方选举初步结果出炉。“五星运动”如选前民调预测,居关键第三势力。中左派收复不少失土、前总理贝鲁斯柯尼的人民自由党则节节败退,极右派的北方联盟也势力衰退。

除了政党之间的兴衰起伏外,这次意大利地方选举中最受瞩目的就是“五星运动”(5 Star Movement)的兴起。

“共和报”(La Repubblica)报导,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选民究竟是真心认同喜剧演员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的主张,抑或只是不满政党的抗议性投票。

“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则分析,若这次地方选举真是明年大选的前哨站,那么分散的选票预示着意大利可能步上希腊的后尘。但理论上,如果各政党能够听懂“五星运动”中民众所发出的呐喊,尽速进行改革不再推诿卸责,意大利也许可以告别纷扰不休的政治体制。

根据意大利新闻社(ANSA)报导,在26个省府中,中左派在其中的19个取得领先地位。在最具有指标性的城市中,北方港都热那亚(Genoa)、北方农工重镇巴玛(Parma)、西西里岛首府巴勒摩(Palermo)都由左派囊括多数选票。但因未获过半多数,将在5月20日和21日两天进行第二轮选举。

由贝柏葛里洛所领导的“五星运动”则成为左右两大政党外的新兴第三势力。在巴玛取得21%的选票,得以进入第二轮选举,在热那亚的选票也达到15%。

右派的人民自由党(PDL)势力大减,贝鲁斯柯尼对此不愿表示意见,仅说资讯有限,现有的结果并不完整,不足以下论断。

但是,前国防部长拉鲁沙(Ignazio La Russa)、该党的重量级人物坦言承认,党内挑错了候选人,选民只在乎谁看起来比较讨喜,不在乎行政经验。

极右派的北方联盟(Lega Nord)近来丑闻缠身,影响选情。一路领导北方联盟茁壮的波希(Umberto Bossi)被揭发擅自使用党产,而他的妻儿也都涉入其中。

北方联盟仅拿下威洛纳(Verona)的市长。甚至在过去的铁票区,其发源地伦巴底(Lombardy)大区支持率也大幅衰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