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入股巴西首富企业王国

【新唐人2012年5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5日专电)巴西中央银行5月份初步数据显示,外国企业降低对巴西的生产性投资,将资金抽离股市,但美国奇异公司昨天宣布入股巴西首富巴蒂斯塔的企业王国。

奇异公司(GE)卓越的管理模式及选择活动领域的严格标准一向为全球所公认,近年来的投资导向为高科技领域,并致力于生产干净能源和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巴西经济报”(Brasil Economico)专栏作家贾鲁波(Ricardo Galuppo)指出,像奇异这样的企业一旦决定投资,一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

奇异与巴蒂斯塔(Eike Batista)名下控股集团EBX将生产采矿与石油探勘设备。这些产品的组装线将设在里约北海岸正在兴建的阿苏港(Acu)工业区。

阿苏港是巴蒂斯塔与里约州政府合作在2006年底推出的计划,被喻为美洲规模最大的1项港口基础设施投资,目的是成为巴西中西部与东南部地区物流中心及加工出口区。

除了EBX集团名下的造船厂、炼油厂和钢铁公司等,还有至少66家汽车、建设等产业公司将进驻港口工业区。

奇异公司宣布对巴蒂斯塔的计划投资3亿美元,交换EBX控股0.8%的股份。虽然这笔投资金额不算少,但与EBX集团兴建阿苏港的投资额85亿美元相比,仍然相形见绌。

贾鲁波表示,在许多跨国企业正考虑将资金撤离巴西的时候,奇异宣布押注巴蒂斯塔,只说明了美国公司具备投资远见。

阿苏港将成为巴蒂斯塔企业王国未来的基地:巴蒂斯塔名下的造船厂将使用它钢铁公司生产的钢铁来制造船只,这些船只将装载它生产的石油探勘设备开采油井,开采出来的石油再交由它的炼油厂炼制。

巴蒂斯塔的每一项事业都有不同的战略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或技术援助,这是许多巴西企业家难以理解的经商逻辑,却也是他能够成功打造出企业王国的关键因素。

巴蒂斯塔目前在美国“富比世”杂志(Forbes)全球富豪排行榜排名第7,对市场商机具有高度敏感性,只要有好的赚钱想法,就开始寻找国际投资人,一方面可避开向巴西商业银行借贷的高利息,又可提升集团的国际知名度。

贾鲁波形容巴蒂斯塔是典型的创业者,阿苏港是这位巴西首富创业实力的整合,奇异正是预见未来的商机无限,才会决定入股EBX。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