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冰层下 海藻茂盛如豌豆汤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7日法新电)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任务研究对海洋食物链至关重要的微小海藻出现重大发现,科学家找到大量的浮游植物,且地点令人难以想像-北极冰层的下方。

此计划透过卫星和实地测量研究这种对海洋生物而言非常重要的食物来源,NASA派遣1个团队到阿拉斯加沿海楚科奇海(Chukchi Sea)的冰层采集样本。

研究人员搭乘美国海岸防卫队(U.S. Coast Guard)破冰船“希利号”(Healy)在0.8至1.3公尺厚的海冰下方采集样本,并发现浮游植物生物量“异常的高,约为开放水域的4倍之多”。

任务负责人艾里格(Kevin Arrigo)告诉记者,这些“冰下的大量浮游植物”似乎也扩及约1000公里范围进入冰架,“水域看起来就像豌豆汤”。

加州史丹佛大学科学家艾里格说:“我们都很惊讶。这完全出乎意料。这是我从事这类研究25年来,看过最茂密的浮游植物。”

艾里格解释:“浮游植物就像庭院里的蕃茄一样,需要光线和养分成长。”

“冰下的光线非常微弱,我们没想到会看到那么多浮游植物。”

在气候对北极海太平洋环境生态系统和化学作用冲击(ICESCAPE)任务中,科学家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的6至7月间,进行两次探险之旅。

此最新发现发表于7日出刊的“科学杂志”(Science)。(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