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不盯北韩 核武恐激增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法新电)美国智库今天表示,如果朝鲜核子计划不受约束,核弹可能多达48颗,是目前的好几倍。

朝鲜核子计划向来保密到家,不过美国科学暨国际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利用可取得的有限资讯,描绘出朝鲜未来数年核武发展的几种可能情景。

一般认为2006年首度进行核弹试爆的朝鲜,有能力透过钚计划制造6到18颗核弹,但不太清楚朝鲜能否成功生产。

国际谈判停滞的同时,卫星影像显示,朝鲜持续进行轻水式核子反应炉工程,官方说是为了民生,但也可能用来提炼武器级钚元素。

研究发现,如果这座轻水式反应炉不生产核武用钚元素,朝鲜核弹只会稍微增加,2016年底约有14到25颗。

但若朝鲜利用轻水式反应炉提炼武器级钚和铀元素,2016年底可能有28到39颗核弹。

部分专家认为,若朝鲜私底下还有第2座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工厂,核弹可能会多达37到48颗。

专家欧布莱特(David Albright)和沃蓉德(Christina Walrond)撰写的这份报告说:“如同其他许多案例,谈判仍是缓和朝鲜核子计划构成安全挑战的最佳方式,应该积极寻求。”

但研究也说美国除了设法阻碍发展,选项并不多,方法之一是说服朝鲜主要合作伙伴中国大陆打击走私并实施制裁。(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