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连载】《民族英雄蒋介石》(二十)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讯】【导读】真实的蒋介石虽然并非道德完人,也非圣人,然而却不失为一个仁心有余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伟人。他的一生时而波澜壮阔,时而波涛汹涌。本来他完全可以引领中国人民走出受列强欺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不幸的是,由于邪恶至极的共产党恶魔的强力干扰,竟致壮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陆中国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无法律保障,没有自由,没有人权的水深火热,道德沦丧的罪孽深渊之中。

本书根据英美各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的相关二十余部专著综合编译 ,着重参考了日本中日关系专家Keiji Furaya的经典名著《蒋介石:他的生活与时代》,张戎女士之《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辛灏年博士之《谁是新中国》和美国专家乔纳森之《蒋介石大元帅和他丢失的国家》与《一个伟大的强国兴衰史》,及大量相关专题论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双方历史档案及精研蒋介石众多演说,信件,日记的基础上撰写了此部宏篇巨著,内容详实,论据充分,立论客观公允,是西方包括汉语世界研究中国现代史和蒋介石的权威经典著作。书中披露的大量真实史实,对还原蒋介石和中华民国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接上期)

四十四 忍辱负重

日本人的傲慢与专横早已超出国军所能忍受的境地,中国军队已被彻底激怒,纷纷要求给日本人一点教训。如果允许他们反抗,他们肯定会玩命了。但是蒋介石已决定在完成北伐统一中国以前,不卷入对外战争。因此他顶住外界和部下的巨大压力,采取步骤将济南冲突限于地方性事件,后通过谈判解决。

五月四日下午,福古塔将军派一位副官至蒋介石的总部,递交信息称日本人无意扩大冲突,福古塔将军对国民革命军并无恶意,并准备对中国革命援手。蒋对该信息表示满意,但只能希望日本人通过停火和撤退行动来证明其善意。他深知日本人表面的计谋,以便从满洲,朝鲜和日本增援,阻止国军北上。在等待援军到来期间,福古塔将军鼓励已退至德州的张宗昌的军队,对国军发起反攻,仅是由于张的军队已被击溃以致无力发起有效的反攻。

根据日方的资讯,五月三日东京总参谋部通知福古塔将军增援部队正在前往济南,命令他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日军已作出决定:从日本派出一个步兵师和一个铁路工程师分遣队,从满洲派一个混合旅,从朝鲜派一支空军增援山东日军。由于塔纳卡首相的党(Saiyukai)在国会是少数派,他对总参谋部的增兵计划犹豫不决,未予立即批准,等到五月八日批准增兵计划时,济南危机已经解决。

五月四日晚,蒋介石下令国军越过黄河,因此避开了与日军的大规模冲突。国军有序撤离济南,到次日下午,大多数部队已越过黄河,日军飞机向撤离的国军投弹炸死炸伤好些北伐军士兵。蒋本人直到五月六日早上才离开济南,仅留下一支约三千人的分遣队,由李延年团长在济南城维持秩序,日军发动数次进攻,但皆被成功击退,坚守了两天后,五月九日福古塔将军面对这支英勇顽强的国军,决定采用欺诈术,他通知李团长,允许国军从东门安全通过,让李军离开去追随蒋介石的总部。因此,五月九日晚李按双方同意的协定,率军从指定的城门朝北方撤离济南。当疲惫不堪的国军刚离城不到一英里的开阔地带时,埋伏在路边的日军向毫无准备的国军突然袭击,李和部下被迫自卫反击,最后仅五百余人冲出重围。依一九二八年六月七日调查报告,中国人在济南事件中被杀害三千二百五十四人,伤一千四百五十人;日方依一九二八年十二月日本外交部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称日军仅十五人死,十五人伤!

四十五 解决

五月七日,日军第六师团参谋长古诺塔递交给山东外事特派员赵世煊一份文件提出五项要求:(一)惩处涉及战斗的国军军官;(二)解除所有参战国军的武装;(三)制止全国反日运动,国军撤离济南周边二十英里及青-济铁路沿线二百五十英里;(四)撤空济南附近两个曾作为国军堡垒的村庄。限赵十二小时内答复。

熊向晖将军授权答复称:国民政府拟认真考虑日方要求的同时,亦要求日本惩处日本军官反中国人民和残酷暴行的罪责。不过有关中国军队撤出济南和青-济铁路线,中国政府不能被拒绝在他自已的领土上行使主权。

福古塔否决中国的答复,视之为无诚意试图解决冲突,并威胁说,如果蒋介石不满足日本的全部要求,将采取“严厉的行动”。蒋派顾问何诚宣将军与日本谈判,日本人以何没有必要的授权为由拒绝与何谈判。

济南中日军队的冲突,是日本首相塔纳卡之对华“积极政策”(即强硬政策)的直接结果。蒋介石知道若北伐可能日本人会干预,故派他的朋友与顾问张群将军前往日本向尽可能有影响的朋友圈,解释北伐不会影响日本的利益并应得到日本的支持。当张群抵东京时,济南中日军队冲突已经发生。张立即与他的好友,时任日本外交部亚洲局主管的(Arita Hachiro),安排与日本首相面谈。五月五日,张在会见首相时,建议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冲突;塔纳卡不予考虑。但当日军在济南的侵略和暴行受到世界关注时,塔纳卡意识到福古塔做得太过分了,已给日军荣誉蒙耻。首相于是通知张群,他已正式派日军总参谋部情报部部长(MatsuiIwane)中将到济南处理。张群立即回到中国,在唐家庄与(Matsui)会面。张与Matsui的谈判曲析反复,张指出:济南冲突是日军在中国领土上无理侵扰的直接后果。因此日军应当撤出中国。Matsui则提出福古塔所提的五项要求。张坚持除非日本想通过适当外交渠道谈判主要问题,中国将拒绝继续谈判。经长时间交涉,双方同意正式举行谈判。最后于一九二九年三月二十八日由中国外长王世杰和日本驻华大使(YoshizawaKenkichi)正式签署协定。(一)在签署协定两个月内日军全部撤离山东;(二)损害结果将由一个中日双方代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决定;对责任承担者未言及,谋杀蔡公时事件只字未提。如此严重的济南冲突,本来会引起不可设想的严重后果,由于蒋介石的忍耐与政治艺术而化解,但是济南血案将永远成为日本军史最不光彩的一页。(注一)

四十六 北伐最后阶段

济南日军干预仅阻碍了一个星期,北伐军第一集团军于五月中旬攻占山东东北部平原。冯玉祥的第二集团军已夺取德州,阎锡山的第三集团军占领了战略重镇张家口,李宗仁的第四集团军与各军协同正进军北京。孙传芳与张宗昌部已丧失有效抵抗,唯剩下东北军张作霖部还在顽抗(一九二七年六月始张以北京作为他的军政府首都)因此攻克北京指日可待。

在对张学良发起总攻之前,蒋介石认为有必要与他的主要同盟协商。五月十九日蒋抵徐州会见了冯玉祥和白崇禧将军;五月底蒋又前往张家口与阎锡山交换了意见。

正当国军逼近北京和天津地区时,日本塔纳卡政府担心其在满洲的利益受影响,五月初日本前战争部长亚马纳稀(Yamanashi Hanzo)专程前往北京,劝张作霖将军队趁早撤离京津地区,张拒绝。五月十六日,日本内阁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战争扩大到满洲。日本已准备尽其所能协助张作霖,在战争扩张到京津地区以前,将张的军队撤退至长城以南;但假如战争跨越长城以北,日本将毫不犹豫解除蒋介石和张作霖双方的武器。基于这一决定,日本驻京部长(Tisguzawa)奉命向张作霖转达下述信息:“战争已扩张到京津地区,要是战争继续扩张至满洲,日本帝国政府,为了维护满洲的和平与安全,将被迫采取适当有效措施。”(注二)

质言之,日本已准备军事干预中国内战。然而张作霖仍然拒绝日本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五月十八日,日本关东军司令(Muraoka Chotaro)下令关东军进军锦州,解除任何可能进入满洲的中国军队的武装。这是未经东京塔纳卡内阁授权的举措,虽然通过总参谋长(SuzukiSoroku)将军,告诉关东军司令(Muroka)在调动军队到南满洲铁路区以外前,等待帝国批准,但帝国政府从未批准;因此关东军被阻止执行该在锦州解除中国军队武装的计划。原因在于东京的扩张侵略政策,渴望吞并满洲,受到国际公共舆论的谴责。五月十九日,美国国务卿佛朗克(Frank Kellogg)宣布中国保留有满洲行政主权。尽管塔纳卡政府奉行侵略扩张政策,还未到无视国际舆论的地步。(注三)一九二八年五月十七日-二十五日,张作霖动用二十万大军发起大规模反攻冯玉祥部。

注 释

【注一】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四九

【注二】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五一

【注三】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五一

(待续)

文章来源:百家争鸣【郭国汀律师专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