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涉嫌垄断 美欧官员追查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法新电)美国已对谷歌(Google)可能滥用网路搜寻优势进行漫长的调查,可望在未来数周内公布结果。谷歌同时在欧洲和美国都面临贸易规范的烦恼。

外界盛传,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近期可能作成决定是否追究谷歌垄断。同时间,欧洲相关单位也在进行相似的调查。

至少有一名美国国会议员曾警告FTC,必须小心谨防干涉谷歌的事业,但是谷歌的一些对手则催促应付诸行动。

批评者指出,谷歌控制约70%的网路搜寻市场,及伴随搜寻结果的广告,还可能对行动装置拥有更大影响力,因为它控制着2/3智慧型手机所使用的Android作业系统。

业界人士哈默(Ben Hammer) 说:“有些作法可推高价格,同时压下竞争。”哈默拥有fairsearch.org联盟,包括旅游网站Expedia和Kayak、及手机制造商Nokia和微软公司(Microsoft)。

谷歌被控自其他如旅游和餐厅评鉴等服务,把内容“挖”过来,让消费者持续停留在谷歌网站。

谷歌受到的抨击还有疑似在搜寻结果当中,促销自家包括旅游、餐厅评鉴和YouTube影音的服务。

其他批评者忧心谷歌限制广告主在谷歌和其他竞争对手之间安排广告的方式。

谷歌的问题不只限于美国。

欧盟资料保护单位说,谷歌新的隐私权政策没有遵从欧盟法令,并要求谷歌在数月内修正,不然得面对法律行动。谷歌则宣称“我们的隐私权条例尊重欧盟法令”。

针对欧盟反垄断调查谷歌是否滥用具优势的市场地位,谷歌已向相关官员做出提议。

业者苏利文(Danny Sullivan)指出,问题在于,官员如何界定搜寻是不是“公平”。

他说,就算谷歌优先列出自己的网站,“可能也没错”。他认为此案可测试言论表达自由。

反垄断律师马尼欣(Glenn Manishin)则表示,反垄断法目的在保护消费者,而不是对手公司。他说,FTC可以追究谷歌的“不公平竞争”行为,只是法定标准模糊,而且FTC从未赢得类似案件。(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