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莱坞名导邱普拉辞世 举国悼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2日专电)印度宝莱坞“罗曼史之王”、资深导演邱普拉辞世。他的电影创造多位一线巨星,更使爱情片成为宝莱坞招牌。总理曼莫汉称许他是“印度电影业偶像”。

邱普拉(Yash Chopra)10天前染患登革热住院,昨天因多重器官衰竭,在孟买与世长辞,享年80。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今天报导,邱普拉使浪漫爱情片成为宝莱坞金字招牌,逾50年辉煌电影生涯,曾执导“有时欢笑有时泪”(Kabhie Kabhie)、“席尔西拉”(Silsila)、“月光”(Chandni)、“我心狂野”(Dil To Pagal Hai)等脍炙人口爱情片。

邱普拉1970年代执导动作片“Trishul”、“Deewar”,为宝莱坞影史最重要男星阿比谢克巴昌(Amitabh Bachchan)成功创造“愤青”形象,奠定在宝莱坞地位。

沙鲁克汗(Shah Rukh Khan)、卡特莉娜.卡芙(Katrina Kaif)主演的“爱无止境”(Jab Tak Hai Jaan;暂译)11月中旬“排灯节”(Diwali)档期上映,为邱普拉执导最后电影。

曼莫汉(Manmohan Singh)昨晚对邱普拉辞世表达哀悼。他形容邱普拉以罕见创造力娱乐好几代人,堪称“印度电影业偶像”。

国会事务部次长舒克拉(Rajiv Shukla)说,瑞士有1个火车站以邱普拉命名,“他把印度电影业带向全球”。

邱普拉1970年创立的雅什.拉吉影片公司(Yash Raj Films)上午开放位在孟买郊区的制片厂供民众致哀。他的遗体下午火化。

相关文章
评论